被蚂蚁咬了竟敷大蒜 襄阳六旬老太手臂溃烂

荆楚网 2020-09-11 20:57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妍玉珠)襄阳68岁的程奶奶手臂被蚂蚁咬后,参照网上搜索的办法,用大蒜敷伤口,结果导致伤口溃破。9月11日,前来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复诊的程奶奶感叹到:“有啥不舒服还是到医院,再也不胡乱治疗了。”

程奶奶家住襄阳市高新区,半个月前,她在二汽广场的小花园乘凉,右手手臂突然被蚂蚁咬了一下,当即感觉右臂有些刺痛,便挠了几下,而后回家擦了一些风油精,之后,又连续擦了几天,可是手臂上的小包始终没有消退,还是瘙痒难耐。

“有时候睡觉,也想抓一抓。”程奶奶便想着在网上搜索一下,被蚂蚁咬后,如何彻底止痒的办法。于是,她就在网上翻看相关资讯,“用大蒜捣碎了敷在伤口,不仅可以帮助止痒,还可以达到杀菌的效果,以毒攻毒。”看到这里,程奶奶立即实施起来,用纱布蘸满自己制作的大蒜泥,湿敷在皮肤上。

湿敷大蒜泥两三个小时后,程奶奶感觉手臂钻心的刺痛,她打开纱布一看,只要是覆盖过蒜泥的地方,都出现了明显的红肿、水疱,部分皮肤出现了破溃,吓得程奶奶立即前往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在经过医院皮肤科给予抗过敏、中药湿敷、中药换药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程奶奶右臂的溃烂处已经开始长出了新的肉芽。

“像这样被蚂蚁咬伤后伤口严重感染、溃烂的还是第一例。”据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医生杨金蓉介绍,程奶奶皮肤溃烂是因伤口处理不当所致。杨金蓉分析说,被蚂蚁咬伤之后,本身蚂蚁分泌的蚁酸会对局部患处造成损伤,加之程奶奶用手抓挠,导致皮肤破溃细菌进入,再加上大蒜有刺激性,用它敷伤口,不仅不能消炎,反而会灼伤创口,各种因素叠加,这才引发程奶奶的手臂感染、溃烂。

杨金蓉提醒,市民若不小心被蚂蚁咬伤,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首先可用流动的清水混合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清洗。因蚂蚁唾液中含有酸性物质,肥皂中含有碱性物质,可酸碱中和。同时,要尽量暴露伤口,避免闷捂,以免发生感染。如果皮肤表面受伤面积过大或红肿情况较严重,一定要到及时就医,切勿听信偏方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