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我的青春是一句“老师,您好!”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09-11 20:5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杨歆曼、韩楚颜)“祝王老师教师节快乐!”9月10日,在四川省康定市藏文中学,同学们齐声高喊,为老师王孝铭送上节日祝福。

王孝铭是湖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8月中旬,他和另外10名同学被选入支教团,分赴重庆市云阳县、四川省康定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今年是我们第一次以教师身份度过教师节,感觉离我的教师梦想更近了一步。”王孝铭介绍说,初中时的他成绩并不理想,但在班主任老师的耐心引导下逐渐树立起理想目标,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师范专业,本科毕业时亦是果断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我希望能够带给迷茫的孩子们有价值的引导,就像我的老师对我那样。”

“能做一名教师,对我们自己影响也很大。”湖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该校2019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汪轶昕说。在重庆市云阳双江中学支教期间,班里有一名家庭贫困的学生,于是,她开始匿名资助,每月定期转账给该同学,只留下“好好学习”几个字。疫情期间,她通过云阳县团委得知部分贫困家庭的学生没有手机上网课,便立刻捐赠一部新智能手机。“我以前不懂老师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但通过支教我认识到,老师和学生是彼此成长过程中的陪跑员。我们相互陪伴,更重要的是相互鼓励,使彼此都更加充实。我们既要看向远方,也要看清脚下。”

“我的青春就是一句‘老师,您好’。”湖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吴秋爽说。2013年8月,她作为湖北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赴重庆市云阳双江中学扶贫支教,在当地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研究生毕业后,她正式成为一名教师。如今,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已经读大四,他们也想成为支教团的一员。“成为一名教师并影响更多的学生成为教师,是我青春里最重要的事。”

“我们每年都鼓励大学生申报支教团,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儿。实践证明,支教经历正在改变他们。”湖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郑仲说。据悉,自2012年以来,湖大已先后选拔了70余名本科毕业生,每年前往重庆、四川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工作,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他们在实践中逐渐树立从事教师职业的崇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