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二堰街办垭子社区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

荆楚网 2020-09-07 22:26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徐娟、刘鸿青)9月5日,新学期开学伊始,茅箭区二堰街办垭子社区家长学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课程——“疫后开学第一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

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通讯员供图)

这场活动由茅箭区心理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刘老师、张老师授课,十堰市人民小学、火车站小学的师生、垭子社区的居民、家长等近30人参加,讲授主题为《心理关爱  阳光成长》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讲座中,通过小游戏、典型教育故事,直指现在家长们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问题,随后联系孩子学习现状进行了剖析,指导家长们不仅要关注孩子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能真正看到孩子的内心需求和感受,并能和孩子感同身受,尊重孩子的需求和感受。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如何高质量陪伴学习、陪伴玩耍、陪伴生活”。本次讲座的另一个主要话题就是网瘾的危害和如何克服网瘾,刘老师以“理论+案例+互动”的模式,采用直观形象的PPT、小视频形式,给家长和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后垭子社区的干部开展了创文知识问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等活动,并发放《“防疫与文明同行”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资料30余份。

此次家长课堂,不仅引发了家长们对自己以往施行的家庭教育方式和效果的深度思考,更给予他们以启迪,深受大家的欢迎。家长们一致表示,家长学校是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社区今后可以经常举办这样的家庭专题讲座和创文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茅箭区二堰街办以家庭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实现辖区14个村(居)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街办和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综合文化站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文明家庭评选、好家风宣讲、“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传承、弘扬优秀家风文化,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筑家庭、学校、小区、社区“四位一体”工作网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