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抓重案办大案,检察长直接办理百万黄金盗窃案

罗检在线 2020-09-04 09:27

9月2日,罗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辉在县看守所依法提讯了百万黄金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民,在法律援助律师的见证下,李某民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解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据悉,今年5月19日,罗田县胜利镇发生了一起黄金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潜入一家金饰店盗窃柜台内价值两百余万元的黄金饰品。该案在当地影响重大,社会广泛关注。

该案经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后,检察长汪辉亲自承办,经阅卷、审查证据,并告知犯罪嫌疑人相关权利,听取其意见后,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民依法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长汪辉(左)讯问犯罪嫌疑人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汪辉了解到李某民因家庭经济困难,尚未聘请辩护人。考虑到越是案情重大,越要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遂依法为其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

在看守所讯问室,汪辉进一步向李某民解读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综合案件因素、认罪态度,结合“智能量刑辅助系统”的分析结果,依法依规提出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在法律援助律师的见证下,李某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犯罪行为深表忏悔,表示认可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提出的量刑建议,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法律援助徐秀玲律师(右)查看犯罪嫌疑人签署的认罪认罚具结书

9月3日,罗田县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民盗窃案依法向罗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了解,罗田县检察院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要求,对领导干部办案严要求高标准,做到抓重案办大案,强引领树标杆。今年以来,该院领导干部直接办案80件,其中刑事公诉案件3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