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司机驾驶时玩手机 乘客举报获奖5000元

荆楚网 2020-08-29 15:39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文方举 李剑飞)客运班车行驶在蜿蜒的公路上,司机却用左手操作手机,右手单手驾车,十分危险。8月28日,该车驾驶员被恩施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后,所属客运公司向举报这一行为的乘客兑现5000元奖励。

“也没想到过会有奖励,就是当时觉得驾驶员的行为很危险。”到恩施城区办事的张先生介绍,22日下午,他乘坐该客运公司的汽车返回建始县红岩寺镇自己家中时,发现驾驶员沿途都在使用手机。于是,他拍下视频向建始警方举报。

恩施至红岩寺全程经318国道约70公里,多山路,途经龙凤坝、崔家坝等人口相对较多的集镇,时常往返于恩施到红岩寺的张先生每次都会乘坐这趟客运线路。

“我自己也开车,但是去恩施城坐客运汽车比较方便,此前从没遇到过驾驶员沿途一直玩手机的情况。”张先生说,因为年纪较大、反应比较慢,他自己开车非常注重安全驾驶,平日开车也都是短途。加之城里的道路复杂,他自己开车容易迷向,故而每次前往恩施办事都是坐的客运班车。

笔者从张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当时客运班车行驶在公路上,司机将手机放在方向盘上,一边操作一边驾驶。据张先生称,当时车上大约有六、七个人,要是发生事故,后果无法想象。

“我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保证以后一定杜绝陋习,安全文明行车。”被举报的驾驶员秦德武称,当时玩手机是查看手机红包。8月23日,恩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秦德武所属客运公司进行约谈,公司法人陈玉国表示以后一定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的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

据了解,2018年10月,恩施8县市共104家客运企业先后参加安全管理座谈会,签订《安全行车承诺书》和《企业有奖举报承诺书》,并共同表态,欢迎社会各界监督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发现违法违规的可及时向交管、运管部门和企业举报,一经查实,企业将对举报者予以3000元至10000元奖励。

警方提示,在驾车中使用电话会大大降低司机反应能力,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很容易造成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要求,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