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记者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08-15 17:58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建筑是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建筑是凝固的音乐。8月14日,记者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师生的带领下了解全新的建筑施工领域。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记者 许文秀 摄)

“‘懂管理、会施工’是我们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董娟首先向记者介绍起学院的专业,“经过40余年的建设与沉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形成了‘全真模拟、任务驱动’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现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湖北省示范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遴选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董娟(右)。(记者 许文秀 摄)

董娟补充道,“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较强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简单地说,就是培养大家通常说的从事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资料员等。”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李红。(记者 许文秀 摄)

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延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现代信息技术中心的空中课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李红介绍道,空中课堂系统具有强大的互动教学功能,它能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虚拟与现实转换、教室与工地对接,直播施工现场的视频、语音等,把讲课过程逼真地搬到网上,让师生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实时而又快捷的课堂与工地交互学习。

建筑工程学院的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也是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赛项湖北集训基地。记者来到这里时,在场的学生正在进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赛项铝模拼装的集训。

学生在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集训。(记者 许文秀 摄)

“我从小就喜欢建筑,从古代的雕栏画栋到现代的摩天大楼,从东方的朱颜碧瓦到西方的城堡教堂,美好的建筑总能流芳百世。”痴迷建筑的梅浩同学告诉记者,“我已经把美好青春献给了建筑工程,通过学习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了建筑工程识图、建筑结构的基本理论,同时也具备了施工现场的技术实施和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主要工种的操作能力,未来我将投身建筑行业当中。”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延该(左)。(记者 许文秀 摄)

“建筑传承了人类历史的文明,承担着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从设计到施工都交织着创新与突破。”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延该介绍说:“经过40余年的建设与沉淀,学院已建设成以国家级骨干专业、湖北省重点专业、示范专业、职教品牌专业为核心组成的土建施工类专业群。我们首创国内集教学、研发、服务、培训和鉴定于一体的‘全真模拟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引领全国开设土建专业的高职院校建筑实训基地建设。当一栋栋大楼由施工蓝图转化成工程实体时,你的自豪感将油然而生。”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下设建筑工程系和岩土工程系,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涵盖了从地上(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到地下(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土建施工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有一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级教学名师等领衔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