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生命奥秘!武汉轻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蛮“扎实”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07-24 18:2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曾万勇)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生命科学倍加关注,更对生物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至关作用刮目相看。7月24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轻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窥探生命的奥秘。

生物技术专业创新课堂(学校供图)

重视专业建设 强化办学力量

“2019年,我院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一流专业。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6%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生物技术专业依托学校轻工食品类学科优势,以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服务湖北省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培养酶工程和生物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型、技术开发应用型人才’的专业特色。”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王宏勋教授向记者介绍专业建设情况。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中科院庐山植物园野外实习(学校供图)

生物技术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专业课程积极推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开展教学。

“目前本专业所有理论课程均建立网络课程,形成了以超星泛雅平台为主,微信公众号、蓝墨云班课为辅助的多方位课程体系,是我校在线课程建设人数最多,门数最多的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多门课程积极开展创新课堂改革,邀请企业高管进课堂,将学校教育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也让学生对就业环境,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深入的了解。”王宏勋教授介绍创新课堂改革体系。

理论和应用结合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实习实践是学生掌握和巩固课堂教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王宏勋教授介绍,生物技术专业不断强化学习、应用、探究、创新“四位一体”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目前已经与武汉生物制品所,武汉中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长期合作,建立企业实习实训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合作,建立了定点野外实习基地;让学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生态及其生物多样性,学习辨识植物、采集和制作植物标本等基本技能。

学生参加湖北省酒体设计大赛(学校供图)

据介绍,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学科竞赛中也成绩显著,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省级铜奖,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省级铜奖,多次在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生物化学(2016),分子生物学(2018)获得一等奖。同时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大二即可申请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跟随导师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目前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导师制助力成长 成就学生美好人生

“为了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生物技术专业从2017级开始实行导师制,倡导高水平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全面提升本院的学生培养质量。导师主要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王宏勋教授讲起导师制的优势。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毕业返校聚会(学校供图)


近年来,通过教学改革,生物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4%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华大基因、正大集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学生考研率近三年均在35%以上,每年均有部分考研学生进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及中科院水生所等机构深造。

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于2004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生,专业资源积累丰富,办学力量扎实,在夯实基础的同时,重视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关注社会需求,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