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药学专业:注重精品化教学 实践与科研并行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0-07-24 18:32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周威)在武汉轻工大学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专业课程教师队伍,他们践行国家的“大健康”发展战略,并为药学专业的学生培养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量。7月24日,记者一行探访武汉轻工大学药学专业,近距离了解其特色之处。

参加学术论坛。学校供图

“大健康”领域新增力量

药学专业触及国家级科研平台

武汉轻工大学创建于1951年,现已形成了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医、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学校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充分利用学科及科研优势,为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我校新增的药学专业,是对健康相关专业学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在大健康领域的又一次发力,也为学校努力建设适应国家发展的特色专业提供了支撑。”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院长程清洲教授如是说。

青年教师张红萍、聂蓉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交流。学校供图

这个在武汉轻工大学学科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专业,师资力量十分雄厚。据介绍,药学专业现有高端外专、楚天学子各1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近些年引进的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师资学缘构成好,梯队结构合理。学院主干教师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学院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

药学专业学科建设。学校供图

据了解,药学专业将健康科学、化学与现代医疗、大健康行业结合,不仅保障师资、教学管理、实验平台等教学条件,也努力配备实习、实践基地等资源,为培养药学专业学生打下了良好基础。

该专业拥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平台,以及湖北省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食药兼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实验平台,为药学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实践与科研并行

校企合作为国民健康服务

如何理解国家的“大健康”战略,并基于我国的国情及基层实际状况,结合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已有临床基地,在合法的前提下提供相应临床实验的基础平台及学科知识?药学专业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该专业教师团队发展相应院内制剂、特膳食品,致力于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及人民的健康水平。

同时,药学专业就业岗位对学生的临床实验要求,也促使该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被早早地纳入规划之中。记者看到,在药学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中,根据专业老师的课题内容、专业基础要求及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可以申请跟着专业教师从事科研课题的学习和研究,以提升实践能力、培养科研思维。

临床技能竞赛训练。学校供图

企业进校讲授课程。学校供图

其实,对学生实践能力及科研思维进行重点打造,从药学专业申报阶段就已确立。该学院相关领导及专业老师很早就走出去,对药厂、医院等药学相关行业一线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并就实习实践、专业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让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

企业进校互动多。学校供图

谈及未来发展,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红菱教授说:“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医学已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药学已经扩展到营养、特膳食品等相应领域。借助武汉轻工大学已有的生命科学相关平台,药学专业从起步阶段即建立‘药学服务于健康’的理念,注重精品化教学,并不断积累优势,为学生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国民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