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0后创业名星遭宜春警方跨省通缉 此前宜春一游戏产业园邀其投资入驻遭拒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0-07-18 11:10

楚天都市报记者钟边 佘影

2014年开始创业,短短6年时间,湖北襄阳90后小伙李威威,不仅身家过亿,还在深圳、杭州、惠州、武汉、襄阳、荆门等地有了20多亿元的产业。

今年上半年,当他准备大干一场,在荆门投资一个逾10亿元的游戏产业园时,却遭江西宜春警方的跨省悬赏通缉。

目前,作为“网逃”人员的李威威,多次找到荆门警方反映情况,荆门警方也告诉发布悬赏通报的江西宜春市公安局宜阳分局,人就在这儿,只要带上合法手续过来,该局就会配合,可宜阳分局一直没有合法手续来缉拿。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襄阳90后电脑天才成创业名星

今年30岁的李威威,出生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一个普通的农家。

19岁,李威威在襄阳一所职业学院念大二时,就展现计算机网络才能创办了一家公司,主要从事游戏引擎开发、游戏开发、SEO等业务。当他意气风发的带着公司逐渐走上正轨时,因母亲打工时意外颅脑受伤,他无奈休学去照顾母亲,并在襄阳市总工会帮助下,经三四年的时间,为母亲讨回工伤补偿。

期间,李威威一直坚持网络技术安全的学习与研发。2013年,他自主研发的反外挂系统在国内取得良好的好评,上线3个月就已经突破了6000个客户,月收入突破30万元。当年底,他被上海盛大旗下公司盛威聘请为技术总监,主要负责网络维权工作。

2014年底,他放弃212万元的年薪从盛大离职,再次踏上创业之路。

2015年7月,受荆门市政府招商引资邀请,李威威带领团队,在荆门成立了湖北奥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众创平台、游戏引擎、网络安全、游戏开发、IDC机房、防火墙、大数据等业务。他们独创的创业平台商家超过3万余家,日活用户突破300万人,总用户突破2000万人。拥有著作权十余项,并与盛大等国内IT巨头合作。2016年盈利额突破5000万元,2017年盈利额约1亿元。

2017年,李威威在杭州创办超级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副主席陆兆禧联合创立,李威威担任CEO。凭借领先的云计算安全、人工智能研发实力,他们研制出防护级别最高的区块链式防火墙,公司成立短短3个月,就拿下了熊猫等多家大型企业的防护业务,销售额超过3亿人民币。

近三年来,他陆续又在深圳、杭州、惠州、武汉等地布局,名下投资的产业逾20亿元,成为一名耀眼的90后创业名星。

涉侵犯《传奇》游戏著作权被通缉

江西宜春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

7月15日,作为“网逃”人员的李威威,在荆门创办的湖北奥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内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违法犯罪嫌疑人。

“今年的5月15日,我出差途经西安咸安机场时,江西宜春市公安局宜阳分局民警,以调查一起著作权案,需要我协助为由,将我从咸安机场带回宜春。”李威威说,带回宜春后,宜春警方以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对其采取了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当时,他联系了自己的律师,希望能按法定程序处理其涉嫌侵犯著作权一案,一直未得到宜春警方的同意。

5月23日凌晨,李威威趁宜春监视民警不备,从监视居住地逃回荆门。李威威逃回荆门后,随即到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说明情况。

荆门市官方和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出示的相关函件显示:5月23日,他们对李威威涉嫌侵犯《传奇》游戏著作权案进行询问,组织专班对李威威事件分析研判,未发现有违反法规行为。次日,他们还将李威威回荆门的情况通报给宜阳分局,宜阳分局直到6月10日,也未派人与该局联系。

6月9日,江西宜春市公安局宜阳分局发布了一则悬赏通报:近期,该局正在侦查一起涉嫌侵犯著作权案,湖北襄阳籍男子李威威为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现决定对其公开悬赏缉拿,金额5万元。

据了解,李威威涉嫌侵犯著作权案,主要是设立在宜春的一家游戏公司举报,韩国亚拓士公司在中国大陆享有唯一合法对传奇游戏授权的权利,经亚拓士授权,该公司是网游传奇授权、维权的唯一窗口,享有独占性地位。李威威控制的深圳一家公司从韩国娱美德公司拿到了网游传奇的授权,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

业内知情人士称,其实多年来,围绕传奇游戏著作权纠纷不断。多份判决书显示,韩国亚拓士和韩国娱美德公司是“传奇2”共同著作权人。

为此,荆门警方相关负责人称,李威威从娱美德公司取得“传奇2”的授权,双方有合同,侵犯著作权一说值得商榷。

李威威曾拒入宜春国民传奇产业园

李威威正常出入公司

7月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与宜春经办李威威涉嫌侵权案的民警取得联系,了解到宜春警方对李威威的通缉并没有撤销,他们也知道李威威人就在荆门,现在一直在努力对其进行抓捕。

李威威告诉记者,“网逃”人员的身份,对他及公司造成了巨大影响。一方面,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荆门打造的一个游戏产业园,迟迟无法与当地政府签约“停摆”;另一方面,宜春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后,一些合作伙伴逐步中止了与公司的合作,一个多月下来,已造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逾1500万元。此事若持续下去,公司业务瘫痪,旗下公司的500多名互联网技术人才也将有失业风险。

据了解,向宜春警方举报李威威涉嫌侵犯网游传奇著作权的,系江西传奇创盟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去年9月,这家公司由浙江世纪华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椰子互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各占50%的股份发起成立。同年,世纪华通携旗下盛趣游戏联合椰子游戏,在江西宜春宜阳新区,共同发起设立“国民传奇产业联盟”并落地“国民传奇产业园”。

李威威说,去年下半年,宜春国民传奇产业园向其发出合作邀请,要求他必须把公司搬过去,把公司并入到产业园,可他拒绝了江西方面的邀请。一段邀约录音显示,对方要求李威威把公司和人员带到宜春;如果不,政府会出手打击,那么李威威只有死路一条。

目前,针对李威威的情况,荆门市政府已组成了专班,与宜春市政府积极沟通,并逐级向省公安厅、公安部反映,希望能使案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