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度学习”面向实践走进基层

荆楚网 2020-07-16 18:5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冯连军)联系基层实际,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深度学习”活动近日全面开启。

“深度学习”活动由湖北省社科联主办,省内高校部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引导专家学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度了解实际,广泛开展宣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宣传和实践,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活动开展以来,各参与高校成立调研组,结合调研当地实际确定具体题目和主题。在对当地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形成调研报告。活动从7月7月开始,每周举行一次线上或线下讲座,连续举行8周。

7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昊驹副教授以《“涅槃重生:从‘暂停键’到‘播放键’——疫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观察》为题开启第一讲。

沈昊驹副教授在讲座中简要回顾了疫情期间武汉市从“封城”到“解封”的总体情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湖北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疫后复工复产、社会秩序、经济恢复等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武汉市疫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并进行深入讲解。

沈昊驹副教授认为,武汉正经历从疫情系统性的影响到疫后结构性的影响转变。这种转变在社会方面方面呈常态化数字生活、常态化基层管理、常态化应急管理三个特征,在经济方面呈加速市场更替、加速跨界融合、加速科技创新三个特点。

沈昊驹副教授指出,灾难不由我们选择,道路却由我们开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武汉一定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涅槃重生、续写辉煌。

7月14日,“深度学习”走基层活动第二讲在云端开讲。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宝林博士以《化危为机 两翼齐飞——随州疫后经济社会发展》为题,向省内高校师生、地市州工作者等400余人汇报了疫后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

朱宝林博士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团队在随州调研的整体情况,回顾了疫情期间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朱宝林博士着重讲述了香菇和专汽产业对随州疫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在香菇和专汽两个龙头产业的带动下,随州市工业增速5月转正,具体表现在工业增速降幅收窄、生产形势呈现向好、多数行业增速转正三个方面。

朱宝林博士对疫后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随州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种信心来自国家对湖北的大力支持、随州市党委和政府的积极推动、随州市企业和人民的齐心协力等因素。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指出,开展“深度学习”走基层活动,可以更好地推动湖北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

作为第一次“深度学习”走基层活动的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院长黄岭峻将本次活动要达到的目的概括为“深度学习湖北行,社科专家实践行,暑期思政网上行”。他表示,将精心组织,周密谋划,调动参与单位的积极性,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体现马院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