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结题验收获优秀

荆楚网 2020-07-10 23:47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丽丽、李月)7月10日,笔者获悉,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2号)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首批新工科项目“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HUAT东风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结题验收结果为优秀。这是本项目继2019年5月份获评地方高校新工科中期评估优秀项目后,最终取得的优异成绩。

2018年3月,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共立项612项,本次共结题验收589项,其中96项为优秀,其他493项为通过。湖北高校本次有17所高校24个项目结题,其中6项优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是唯一获评优秀的地方高校。

“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HUAT东风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是基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深厚的合作育人工程教育基础,该院结合当下热门并极具发展前景的智能网联技术,立足于资源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中外融合,培养工程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师,项目将在该校汽车工程师学院实施。

项目提出了适合于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12345”(“一个目标、两个问题、三个创新、四个融合、五新并举”)新工科建设新模式;建立了政校企多方协同、资源深度融合的新工科产业化学院新范式;探索出一种中法工程师教育深度融合的跨学科交叉的新工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项目的实施,为该校其他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和申报新专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目前,该校20多个工科专业均已开始实施新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或申报新的工科专业。它也为同类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正确、可靠、全面的信息,截至目前,已有十余所同类院校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就新工科建设调研和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