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婆婆常年服用止痛药 夜间突发胃穿孔紧急手术

荆楚网 2020-07-07 16:22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刘望)7月6日,武汉市第六医院胃肠病区,92岁的孙爱英(化姓)婆婆有说有笑,准备出院。而在一周之前,孙婆婆经历了一场生死劫。

孙婆婆偏头痛病史达数十年,发作时,一直在家自行服用镇痛药(头痛粉)止疼。6月29日晚10点,孙婆婆偏头痛再次发作。服用头痛粉2小时后,孙婆婆突感腹部剧痛,家人赶紧致电120。10点32分,孙婆婆被送至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急诊收入院后,急查腹部CT显示:胃穿孔致弥漫性腹膜炎,需立即做手术。

余阳博士带领团队手术中。   通讯员供图

胃肠外科(老年外科)主任余阳博士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旁,仔细查阅CT片,并仔细查体,一边针对其既往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组织心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室会诊,商量术中麻醉支持方案,多套方案确保手术万无一失;一边迅速联系手术室,做好接台准备。11点50分,孙婆婆被送往手术间,余阳博士、方军大夫等为其行腹腔镜探查。术中见孙婆婆胃窦前壁有0.8cm穿孔灶,腹腔内积聚大量浓液,术中行胃溃疡活检,并修补穿孔灶后行腹腔冲洗置管引流,经一个半小时通力协作,手术成功完成,术后溃疡部活检报告为良性溃疡。

术后,在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倡导下,孙婆婆3天后即可在陪护搀扶下沿病房行走,一周后即可痊愈出院。

被问及为何92岁高龄的孙婆婆突发胃穿孔,余阳博士仔细分析既往病史,通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初步判定与其常年口服止痛药有密切关联。余阳博士说,头部、腰部、腿部、风湿性关节炎等疼痛疾病应遵医嘱服药,常用止疼药对胃粘膜有损伤,用药要适量、适度。在口服止疼药时可遵医嘱同时口服胃粘膜保护剂、制酸剂,可对胃部有一定保护作用,降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此外,一旦出现腹部持续疼痛,应及时就医,胃穿孔所致腹膜炎如延误治疗死亡率很高,千万别掉以轻心,尽早就医为上招。

同时,余阳博士还告诉记者,医院于2019年11月份增挂武汉市第二老年病医院院名,多年来,老年外科在业界深耕多年,享有美誉,形成了一套成熟高效的高龄伴多重基础疾病患者腹部外科手术解决方案,尤其快速康复理念在老年外科得以较好运用,普惠诸多高龄患者,深受患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