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激活“新业态”动能,点燃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荆楚网 2020-06-30 19:35

近年来,以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也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受疫情影响,一些传统产业受到波及,但也催生了新的市场主体,为复工复产、改善民生注入了新活力。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要大力发展新业态,全面激发新动能。

激活“新业态”的新动能,要聚焦产品高品质。道路千万条,品质第一条。要想赢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就必须在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苦功、实功,以精品、优品、潮品满足其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要牢牢扭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摸清消费群体喜好,结合市场规律为新业态、新产品注入特色、创意等元素,让创新成为滋养新业态、新产品的不竭源泉。同时,要践行“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统筹区域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态康养、消费品工业等绿色产业,推动新业态、新产品形成新的增长极。

激活“新业态”的新动能,要用活技术深挖特色。“互联网+”的时代风口,利用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消费载体,是引导消费者进行全流程全景式沉浸体验消费的必由之路。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方民族、产业特色,整合丰富的地方资源,通过直播带货、AR云旅游、线上体验馆等方式,促进消费回升,塑造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把握特殊时间节点,如双十一、双十二、本地特色消费节等,刺激消费意愿,形成消费新热点,都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

激活“新业态”的新动能,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新业态的成长发展,政府部门不能缺位、失位,也不能错位、越位,而要营造更有利于新业态、新产品充分发展的良好环境,扶一把、送上马、跑一程。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在降低人资运维成本、健全激励扶持机制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要搭建好服务平台,畅通诉求反馈渠道,第一时间解决堵点难题,提供精准化的暖心服务。同时,也要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抓住机遇,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互补互惠,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坚持“新业态”和传统产业“两条腿”走路,一手抓新业态“千树结花果”,一手抓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璐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