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农学专家地头送技术 产业扶贫促增收

荆楚网 2020-06-01 19:32

长江大学周燚教授查看白芨开花情况,指导田间管理。通讯员 供图

脱贫户简胜章夫妇初次发展白芨产业就尝到甜头,笑开了花。通讯员  供图

赵福永博士检查野皂荚开花情况。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乔长姣 刘德忠)“老百姓种植白芨还有什么问题,你说我听。” 5月29日上午,刚到兴山县郑家埫村驻村工作队办公点,长江大学周燚教授就迫不及待地向同事了解情况。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调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郑家埫村帮扶单位长江大学驻村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该村正是野生白芨原产分布地,便积极引导村民种植高附加值的白芨。

四组脱贫户简胜章早些年也试着种了一些白芨,但由于管理不善,虽然花费了大量精力却没挣到钱。驻村工作队提供育苗、常年免费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并资助田间管理费用,简胜章家3分耕地成了长江大学帮扶郑家埫村白芨发展的第一个项目试验田。

如今,简胜章的白芨育苗已发展到5亩,“白芨苗长到现在,照市场行情算亩产价值1万多元。”周教授替简胜章算了一笔账。有村民劝他趁价高卖苗变现。简胜章说:“我不卖,我要留着种苗发展的。”初次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夫妻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田间地头,周燚教授从白芨的病虫害防治讲到帮扶项目的运作,又从白芨繁殖、育苗技术讲到移栽技术,还与赵福永博士等人一起查看了白芨、野皂荚基地育苗生长情况,对育苗的田间管理情况进行了指导。

有了技术指导,郑家埫村白芨种植走上了专业化和规模化道路。2018年,脱贫户简胜章种植白芨3万株;2019年,脱贫户舒家凤种植白芨3.5万株;村里流转耕地10亩,发展白芨育苗种植60万株。当前白芨正在移栽,待移栽完成后,将形成80亩的种植规模,预计可增收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