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涵养良好心态,在就业“考”上取得佳绩

荆楚网 2020-05-31 19:51

本网评论员 杨虹磊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74万人,人数再创新高。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在求职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一个过程,大学生朋友不要急躁,及时调整好心态,把遇到的问题梳理出来,自己能解决的逐一解决,不能解决的,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在每一次面对就业选择的时候,合适的就放心去选择,尽量少顾忌不必要的外在因素。

从线上答辩到毕业云合影,从线下招聘到线上招聘,从视频面试到网络签约……找工作方式的变化,让部分毕业生不适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认为,应对就业压力大的问题,学生应积极关注就业有关的政策和信息,给自己创造机会。同时,做好心理调适,避免因为在求职过程中遭受挫折,或者计划就业的岗位不理想而产生挫败感、无助感,甚至自我否定、放弃努力的情况。心态决定状态,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首先是要接受特殊时期的创新之举,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这也是步入工作岗位的根本保证。还需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做好充分的准备,看到适合自己的单位主动联系,积极参与线上面试,积累经验。

求职择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形成强大合力。日前,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北京市出台了“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加大高校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力度”“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等多项毕业生就业政策;广东省教育厅从毕业生招聘、就业服务等方面推出13条积极措施,线上招聘、线上签约、线上办理就业手续等一站式服务......一系列顶层设计的明确呼应,给高校毕业生带去了实打实的福利保障、发展空间,让高校毕业生吃下一颗“定心丸”。作为毕业生投身社会最后一站的高校,也要以全流程、无缝隙的心理疏导服务为大学生就业树立信心。开展好就业创业课程培训,让学生更加及时全面了解就业形势;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大帮扶力度,实施一生一策,开展个性化精准就业指导服务;积极拓展高质量就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加大国企、名企、优企引入校园工作力度,帮助他们及时释放压力,平稳情绪。

当然,高校毕业生要彻底打破困局,稳定心态,找到好工作,除了靠政策红利和学校的支持外,更要靠自身的实力。要及时转换视角、调整思路、找准突破口,同时要善于运用跨界思维、整合思维、平台思维,积极主动从专业、兴趣、特长三者结合点找新的机会增长点,切忌抱着“走一步看一步”“不着急无所谓”的心态去坐等、空等。疫情期间,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给一些行业带来新的成长机会,催生出了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如带货主播、3D打印操作员、网约配送员......这些新型职业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就业观。准备,赢得一切;幸运,绝非偶然。要善于“危”中找“机”,调整追求“大城市、高工资、离家近”的惯性思维,主动适应新的经济模式、新的技术手段,因时因势地调整学习方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很多工作只有先去做才知道合不合适,也才会有更多的探索和选择。譬如,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一些企业正在积极应变,拿出了不少“花式自救”的招数。武汉一些五星级酒店卖起了早点和烧烤,有的餐饮企业转做外卖和社区团购,不仅有老字号,也有网红小店,都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要发展,先生存,这是个非常朴素的道理。

狄更斯曾言: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涵养良好心态,学会管理心态,我们方能做到以豁达之心、奋发之志,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相信政府、学校、社会多方发力,为毕业生们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大学生朋友在困难面前要“稳得住”,养成不惧风雨向前进的好心态,那么一定能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社会历练中激发更多潜能,涌现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