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总医院推进“一院两区”融合 江北患者“不过江”就可看名医

荆楚网 2020-05-26 23:24

“两融两强”战略融合启动仪式。记者林琳 摄

“两融两强”战略融合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覃丽萍、李锐、方晓)5月26日上午,中部战区总医院在其汉口院区(原解放军第161中心医院)举行“两融两强”战略融合启动仪式,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专家团队正式进驻汉口院区,“一院两区”学科全面深度融合,造福两江四岸官兵百姓健康。

据介绍,中部战区总医院是以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原解放军第161中心医院的基础上调整组建的全军五大战区总医院之一。两所医院均诞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战火纷飞的战争时期,具有光辉的历史。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军队医院,拥有全国全军知名专家320余名,1946年6月诞生于黑龙江省勃利县,参加过解放战争、汶川抗震等救治任务;第161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共开设31个临床、医技科室和39个医疗专业,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30余名,该院创建于1944年4月,参加过98抗洪、南苏丹维和等重大任务。2018年末,两所医院合并组建为全新的中部战区总医院。

据悉,在学科融合期间,医院对汉口院区门急诊楼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改进配套设施,以满足新的技术标准和患者需求。5月17日,新的门急诊楼调整优化完毕,开始运行,日门诊量可达6000人次。自5月18日开始,丁世芳、徐国政、潘铁军等一批知名专家陆续“坐阵”汉口院区,接诊广大患者。

与此同时,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心血管内科丁世芳主任率领团队及仪器设备,填补了汉口医疗区三维电生理检查术空白;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徐国政教授指导团队开展了首台巨大脑血管瘤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全国泌尿外科学会常委、泌尿外科潘铁军主任成功开展了汉口医疗区第一台3D腹腔镜全膀胱切除术;湖北省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内分泌科向光大主任在汉口医疗区设立专家门诊;眼科把享誉全国的“拳头技术”——眼底病治疗延伸到汉口医疗区;普通外科在两院区医护人员同步开设“兴趣小组”和“医护合作小组”,实现人才培养“同频共振”;急诊科两院区人员互派专家开展联合救治,实现一体化治疗……

“医院两院区学科深度融合,既是提升学科技术水平,强化内涵质量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军民一体化、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中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邢文荣强调,医院将开展全方位融合,以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等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发展战创伤、急诊重症、康复医学等新兴学科,打造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科。

“此次融合,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将来回穿梭于江岸区和武昌区,将优质医疗资源前送。”医院卢海波政委表示,在举全院之力投入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之时,医院推进学科深度融合,标志着这艘“立足武汉、面向中部、辐射全国”的军队医疗巨舰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