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例工业化桥梁工程首榀钢混组合梁成功吊装

2020-05-26 20:46

首榀钢混组合梁吊装前准备。通讯员 供图

首榀钢混组合梁稳稳就位。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闪、石祎玮)5月26日上午9时,湖北交投建设集团代管的江北东项目工业化桥梁首榀钢混组合梁成功吊装到位,标志着湖北省首例工业化桥梁实施项目正式迈入上部结构冲刺阶段。

本次吊装的钢混组合梁是工业化桥梁上部结构第一榀梁,位于汊河服务区特大桥右幅27孔,单榀梁长30m、宽6.125m、高1.7m,重134.4吨,利用2台125吨跨墩龙门吊进行吊装。

复工复产以来,江北东项目按照交投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体参建人员以“起步就是冲刺、复工就是决战”的状态,采取党员突击冲锋、倒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等方式,奋力破解工业化桥梁钢混组合梁施工技术难题。工业化桥梁首榀梁的成功吊装,为江北东项目2020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江北东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钢结构桥梁示范项目、湖北省重点科技立项项目,是湖北省首个实施工业化桥梁快速建造技术的项目,也是“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K4+267~K15+307段采用装配式桥梁工业化建造技术。其中,项目洪湖1#特大桥、洪湖2#特大桥、汊河服务区特大桥、洪湖3#特大桥共4座桥梁上部结构设计为钢混组合梁,全长10km,共计1284榀,设计速度为100km/小时,双向四车道。工业化桥梁项目的实施,对研究、探索和推进高速公路桥梁建设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机械化装配”、“信息化管理”,实现“绿色公路”建设、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三年攻坚”计划,江北东项目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将为荆州新增一条通往武汉及过江的重要高速公路,可改善荆州向东、向南的出行条件,将加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横向交通联系,实现区域交通与全国交通网的无缝对接,实现打通地区交通大通道、融入大网络的交通运输目标,带动沿线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