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员工“遁地”巡电缆

荆门晚报 2020-05-26 10:13

“前面有积水,小心脚滑,摔下了就不止一道口子。”近日,在沙洋变电站110千伏林沙线、麻沙线2号电缆隧道入口井下,国网荆门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二班班长邓德慧提醒身后的班员毛飞,两人拿着手电筒、躬着腰,仔细检查隧道下的积水和电缆设备情况。

110千伏沙洋变电站位于工业园区,为了减少线路占地面积,变电站高压出线采用电缆隧道方式引出。5月以来,我市进入汛期,输电运检二班在加强日常户外线路巡视同时,着重对班组辖区20.74公里的35千伏及以上电缆线路进行特巡。

现场发现电缆隧道积水,自动抽水装置却未启动,毛飞配合另外一名班员对水泵控制箱进行检测。跑进跑出,爬上爬下,经过反复测试,确定是远程控制器模块故障,毛飞联系厂家第二天更换。返程路上,邓德慧手机收到220千伏坡掇线04号电缆井口控制室水位预警短信。坡掇线是荆门唯一一条220千伏电缆线路,也是当前荆门电网重要的负荷线路。

位于军马场二路附近的坡掇线电缆隧道全长845米,由于隧道地势较低经常积水,邓德慧带着班员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排水系统,隧道内水位一旦超过预警值,系统自动发出预警短信,维护人员就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一行人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正值13时,邓德慧、毛飞启动排风设备,打开抽水装置,沿着8米高的扶梯,钻到地下“纳凉”。“地面30几摄氏度,下来不到20摄氏度,真是冰火两重天啊。”毛飞打趣。

进行有害气体检测后,两人对集水口处安装的浮球进行检查测试,排水系统正常运行。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尽管前几天他们才对积水进行了处理,现在水位又已经漫出了集水口。趁着抽水的工夫,两人对隧道内的电缆进行红外测温,并对悬挂式干粉灭火装置进行检查。整条隧道装设了800个灭火装置,一趟下来,就花了三个小时。

平日,对地下电缆隧道按要求是每月巡查一次,但是在汛期、丰水期、大负荷和特殊保电时段,邓德慧和他的班员们缩短电缆隧道巡视周期,平均一周“遁地”三次,巡查电缆线路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荆门晚报通讯员 余梦诗 朱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