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起火可能爆炸 八勇士奋力扑灭

荆门晚报 2020-05-22 10:05

21日上午,东宝区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在市公交集团公汽一公司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举行。

东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鲁强为该集团8名见义勇为公交司机颁发证书和奖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勇为、智为的精神和作风。同时向见证颁奖仪式的50余名公交司机发出倡导,向英雄学习,争做救死扶伤及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人好事,为荆门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八名获奖公交司机。

三轮摩托车起火,八公交司机奋力扑灭

今年4月19日下午3时54分,一辆满载纸壳的三轮摩托车在城区月亮湖北路凯瑞酒店门前路段突然起火,火势迅猛,情况十分危急。

市公交集团10路公交车司机袁金泉、龚吉凯驾驶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至东宝区检察院公交站台时,发现三轮摩托车冒起大火,车主站在车旁束手无策。

袁金泉当即进站将车停好,龚吉凯则提起灭火器奔上前灭火。

此时,路过的另外两辆10路公交车和一辆19路公交车上的司机陈靳红、李骏、李运炎、裴云海、肖延锋、汤敏炼见状,也相继紧急停车,飞速提起灭火器冲上前救援,直至将大火扑灭。

其间,李骏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

8名公交车司机齐心协力参与救火,从发现火情到扑灭整个过程仅用3分钟,成功避免了更大财产损失。

4月21日,媒体以题为“路遇三轮车起火,8名公交司机合力施救”对公交车司机奋勇灭火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不少网络媒体也相继转发,引来众人喝彩声一片,为公交司机的义举点赞。

8人的事迹通过他们所在公司申报见义勇为,东宝区委政法委受理后认真核查,最终认定8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并授予8人“东宝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各一次性奖励500元。

“扑灭大火,经旁人提醒,我们才惊出一身冷汗,一旦大火引爆摩托车油箱,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三轮摩托车是如何起火的,勇士不清楚,他们灭火后赶紧回到工作岗位,继续驾驶公交车。

英雄坦言:“这是公司平日教育培训的结果”

今年49岁的公交司机龚吉凯是获此殊荣的勇士之一,他在领奖后坦言:“其实这没什么,只是我们做了一名公交人应该做的,我们公司对此也有专门要求和规定。”

龚吉凯的话并无虚言,在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刘义林处得以证实。

刘义林介绍,去年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公交集团推出“日行一善,载德前行”的活动,倡导广大公交人在平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行义举、做善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打造荆门公交企业文化,为文明城市贡献公交力量。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12月底,该集团公交人行善举近200起,捡到后归还乘客或他人的财物共计13万元左右,其中拾金不昧153起、助人为乐9起、见义勇为1起、志愿服务22起、扶贫助困7起。

为了激励大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该集团出台制度,明确对驾驶员所做的好人好事被市级媒体报道歌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元,被省级媒体报道赞扬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元。

东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鲁强:“时代呼唤见义勇为智为”

昨日上午举行的东宝区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非常简短,从开始到宣读再到颁奖,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过一刻钟。

“受奖的和见证的大多数是公交司机,他们参会后还要奔赴公交岗位,这让我们将会议时长减了又减,用加速度开出高效率的短会。”东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鲁强对8名公交司机面对危及群众财产的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冒着摩托车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危险扑灭大火的义举深表感谢和钦佩。

据了解,近年来,东宝区积极挖掘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表彰人数位居各县市区首位,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省、市、区见义勇为人员97人。

鲁强指出,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推进,市民素质越来越高,遇见他人有难必伸援手,今后的见义勇为中大家切记勇为的同时尽可能地智为,利用周边环境或有利条件智救他人于危难之中。

鲁强倡导,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好人好事做起,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智为的人。(荆门晚报通讯员 章珲 廖海泉 赵俊 张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