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试点政府采购意向集中公开

湖北日报 2020-05-07 20:55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通讯员綦用政、孟雨秋)记者5月7日获悉,湖北将于6月1日起在“中国湖北政府采购网”开启“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全省政府采购意向信息。同时,支持荆门市财政局“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工作。目前,荆门已有多家预算单位在专栏中公开多批政府采购意向信息。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助于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打造阳光采购的重要举措。

近日,湖北省财政厅印发了《湖北省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今年6月1日起先期在湖北省扶贫办、荆门市本级预算单位开展采购意向公开试点,试点单位和地区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按规定公开采购意向。省级预算单位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省级以下各级预算单位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具备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可适当提前。

采购意向由预算单位定期或者不定期公开,公开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有条件的部门可在其部门门户网站同步公开本部门、本系统的采购意向。除以协议供货、定点采购方式实施的小额零星采购外,按项目实施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采购均应当公开采购意向。采购项目实际采购需求、预算金额和执行时间,以预算单位最终发布的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