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进村送技术助力兴山产业扶贫

荆楚网 2020-04-14 18:48

长江大学专家团队到扶贫点田间地头传授技术。通讯员 供图

专家团队在田间进行技术指导。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德忠)“你的分枝高了,看这上面的三个分枝,可培养成主枝,它将来长出来是不是更漂亮些?”4月12日上午,长江大学张义副教授在给水月寺镇茅草坪的桃树园里给村民修剪示范。

4月11日,长江大学张义副教授、张德建博士和李传仁团队进驻帮扶单位兴山县水月寺镇,开展果园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培训。

"拍了视频发群里,让大伙儿都知道专家来村指导工作啦。”脱贫户简海章想把专家的讲课发到网上,好让郑家埫全体村民都来观摩专家的整形修剪。其实,防疫“封城”期间,长江大学核桃研究团队在“核桃生产”微信群里就曾强调督促过,但大伙儿都还是想见识下专家现场讲解。

“现在还能不能接,请专家帮我看看。”因为往年收成少,一组一般脱贫户杨青善对教授们的指导十分期盼。时下,核桃开花期,专家们跟村民讲解如何辨识核桃雄花、雌花,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人工授粉等。

“快看,这里又有两个方块芽嫁接成活啦。”在三组简道章的核桃示范园,团队专家对示范园两次高接试验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了解,2019年,长江大学提供专项帮扶资金立项组建扶贫专家团队,实地调研,在水月寺镇茅草坪、郑家埫村建立“核桃低产园改造关键技术试验与示范”基地,通过对高接换优关键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人工施肥、人工授粉等一系列增产增收措施的试验示范,以及早期的探索,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初步显现,为农民核桃的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