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出炉!劲牌等49家企业名列其中

黄石发布 2020-04-02 13:56

为支持企业在遵守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2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向社会公示黄石市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劲牌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名列其中。

据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下的差异化管控,优化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方式。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的黄石市第一批49家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中,包含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5家、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9家、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15家。其中疫情防控类正面清单,实行时间至疫情结束后的第六个月;重污染天气类正面清单,为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小的企业,实行时间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日常监管类正面清单,为污染治理能力较强且近两年内无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实行时间为发布之日起一年。正面清单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正面清单监管方式为:对纳入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将少进入或不进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在指导相关企业、项目完善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做到有需要时有服务,无需要时不干扰;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对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企业或项目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运转;生态环境部门将改变对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企业的监管方式,运用污染源智能监控系统,采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同时,将正面清单内的企业或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分企业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部分企业将减少其现场抽查频次,并以非现场执法方式为主。  

当编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有环境违法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依法不予处罚,督促其尽快整改,对因疫情影响而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可以酌情延长整改期限;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但若正面清单内的企业,涉嫌环境违法引起不良反响的,或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引发次生环境灾害或者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或经非现场监管发现环境违法线索等情形的,生态环境部门将重启现场检查,做到违法必查,并将违法行为录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项目并不因编入正面清单而享有法律规定范围外的“特权”。

市民可登录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http://sthjj.huangshi.gov.cn),查看黄石市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公示名录。公示期间,市民群众还可根据《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正面清单筛选条件,将公示企业或项目环境管理、环境守法、环境信用、环保手续、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情况向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反映。

黄石市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4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