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漳河:农户栽下“脱贫果” 技术人员保丰收

湖北日报 2020-04-02 10:53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胜、通讯员庞芙蓉)4月1日,天气回暖,一辆辆满载着果冻橙容器苗的小货车,从荆门可可果冻橙育苗基地运输至漳河新区各村,专业化技术服务团队紧随其后,在眼下这个植树的黄金季节,贫困户果冻橙种苗移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果冻橙是漳河新区在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等人帮助下开发的新品种,普通柑橘卖1元一斤,果冻橙一斤卖38元,带动了当地6个贫困村脱贫。同时,漳河新区农业水利局把果冻橙扩面奖补作为贫困户脱贫的一个重要手段,贫困户可根据自身条件自愿申报,技术专家现场就选址、管理、防灾等方面进行风险综合评估,对适宜种植果冻橙的贫困户免费发容器苗。

文昌村贫困户李国富之前种了10亩柑橘树,今年又申报了30株果冻橙容器苗:“全是2至3年生的大容器苗,不要一分钱,还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教你怎么挖窝、剪枝、施肥、打药,每个月该怎么管理都清清楚楚,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

据介绍,漳河新区有近200户贫困户申报第一批果冻橙扩面奖补项目,涉及21个村,共免费发放近6000株果冻橙容器苗。下一步,新区农业水利局将组织柑橘(果冻橙)社会化服务组织分村分片区包联贫困户,开展果冻橙种植管理技术跟踪服务,让果冻橙苗长成“脱贫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