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城区物业服务管理推行全覆盖 首批试点5个社区

黄石日报 2020-04-02 10:24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 1日,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指挥部办公室传来消息,我市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黄石作为老工业城市,城区114个社区中,仍然有90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未实现物业管理。长期以来,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规范管理,绿化缺失、设施不全、道路破损、楼房破旧、线路管网老化、安全和治安隐患严重等问题突出。

为提升城市价值,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明确对城区未实行物业服务管理的居民小区推行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目前,我市城区首批试点社区已启动该工作,其中黄石港区为天虹社区、南岳社区,西塞山区为澄月社区,下陆区为团结社区,开发区·铁山区为友爱街社区,并明确各城区住保局负责推进本辖区的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

我市城区未实施物业服务管理的居民小区,由社区成立“物业服务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协调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有关工作,组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服务进行监督管理,处理协调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矛盾纠纷。

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介绍,我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首先将做好“五有”基础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有“治安防范、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物业维修、规范停车”;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我市还将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引导规范群众缴纳物业管理费,并在条件成熟的小区配套文化体育设施,推广居家养老、电商配送等服务。

我市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分三阶段进行:试点运行阶段(3月—9月)制定全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选取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管理试点并逐步推广,9月底前确保全市30%以上的未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居民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逐步推广阶段(10月—2021年3月)全市60%以上的未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居民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全面覆盖阶段(2021年4月—12月)全市所有未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居民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

市政府鼓励市城发集团等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物业服务全履盖工作,受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委托为居民小区提供物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