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31日,江陵县6954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荆州日报 2020-04-02 10:02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江陵县委常委会近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近期中省脱贫攻坚主要精神,全面部署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力帮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企业出现停产停运。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特点,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江陵县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目前,江陵县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天天旺农业、食用菌龙头企业民华农业等已有序复工复产,带动近20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同兰村、田家坊村扶贫车间积极恢复生产,优先吸纳30名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连日来,江陵县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今年,全县批准实施整村推进项目12个,涉及财政投入资金825.8万元,目前各项目单位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

与此同时,江陵举全县之力,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已完成小麦、油菜追肥、病虫害防控79万亩,完成率100%;种植早春蔬菜7685亩、早春玉米5120亩、西甜瓜育苗1425亩;累计投放水产苗种6100吨,投放面积5万亩。

截至目前,全县已明确90家农资配送点、16家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资“点对点”配送及统防统治服务,累计配送种子9359公斤、农药10495公斤、肥料415吨、虾药9784公斤、虾饲料174吨。

用心用情帮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疫情发生后,贫困群众的生活怎么样?帮扶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该县一直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活。据江陵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县115支扶贫工作队到村到岗,会同帮扶干部解决基本生活物资配送、农产品销售、药品购买、急诊送医等问题万余件次。

面对交通管控的影响,县扶贫办积极发动各扶贫工作队,通过对接超市、电商、小区,有效缓解贫困村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熊河镇熊河村销售滞销莴苣22吨,马家寨乡马林村销售球白、萝卜30吨,资市镇先进村销售莴苣、球白30吨。

各扶贫工作队还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全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重残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落实生活资助,加强走访帮扶,全县民政部门共发放价格补贴、救助资金648.42万元。

为加强贫困人员“造血能力”,江陵县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将荆州市、江陵县企业招工信息向贫困人员广泛宣传,倡议全县个体工商户、农村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务工。截至目前,江陵县已开发154个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一大批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开通江陵至荆州开发区就业绿色通道,统一调度公交车辆。

经过摸排统计,江陵县共有11310名贫困对象有外出务工计划。截至3月31日,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和重点帮扶,已有6954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特约记者杜聪 通讯员卢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