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那抹鲜亮“志愿红” ——记荆门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

荆门晚报 2020-04-02 09:23

在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他们在50多个日日夜夜,24小时待命,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毫不退缩,演绎出许许多多动人心弦的抗疫故事,他们就是被市民们称赞为“抗疫特战队”的荆门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

2月8日,红十字志愿者们在传化物流港卸载20吨消毒液。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防疫人员力量告急、资金物资告急的局面,荆门市红十字会紧急招募40多名志愿者,迅速组建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随时应急待命,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防疫物资搬运、卸货、清点、统计、分发等工作。

1月25日晚,市红十字会接到市防控指挥部首个战令:26日清晨,将有一车防控物资运送到掇刀区驼人集团金洁医疗服务公司,需要20多名志愿者搬运卸货。 虽然已是晚上11点多钟,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芹迅速在特战队微信群里发出了通知。特战队队长郭振强首先回复,其他队员纷纷响应。第二天早上7点,20名特战队员准时赶到现场。两个多小时里,特战队员们井然有序卸载完1050件防控物资,随后又顾不上休息,火速返回市防控指挥部,协助后勤保障组分发防控物资。

不惧风险,逆行而上

一批援荆的药品需要在2月7日从武汉运往荆门,市防控指挥部后勤物资保障组决定把此项艰巨的任务交给市红十字会。郭振强知此消息后,立即主动请缨和队友陈俊峰、司机王荆江一起逆行武汉。市防控指挥部专门为他们开具了特殊的“通行令”。

2月7日天刚放亮,郭振强、陈俊峰和王荆江穿好防护服,一行三人马不停蹄地踏上赴汉之路。上午10点,抢运药品的车辆进入武汉市区。此时的大武汉因封城,路上难见一辆车,难见一个人。他们来到武昌东湖高新区仓库门口,经过测量体温和一系列消毒措施后,立即开始办理接货手续。仓库里没人帮忙上货,他们自己动手一箱一箱往车上搬,忙了一个多小时才搬完。顾不上休息,他们又匆匆赶赴东西湖货场和汉口仓库,此时已过中午12点。当时他们想得最多的就是:“能快一分钟将药品运送回去,病人就能早一分钟用上药。”抓紧时间继续装货。

当天下午,他们通过导航直奔最后一个提货点——黄陂区中华湖北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仓库。为了减少停车和如厕时间,他们在车上吃了两块小面包,共喝了一瓶牛奶,就算是解决了午餐。在入库通道,他们进行了测温、消毒等程序,一个小时后,车辆进场。在这里装货同样要靠自己,为了尽快运回药品,郭振强、陈俊峰和王荆江仍然一鼓作气干到下午5点,终于把400多件药品和其他救援物资全部装上车,然后立即踏上归途。

勇承使命,冲锋在前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家人团聚共享欢乐的日子。当天,特战队成员李红波、赵勇、赵亚秋、周小宏、张克龙、周述军早早来到牌楼传化物流港等待卸载防疫物资。

2月7日晚,他们接到通知,有一车消毒液将在8日早上运到这里,需要卸载。根据多次的卸货经验,特战队员们都希望这一车消毒液是小盒包装,或者是25千克包装,如果是大桶包装,将非常消耗体力。

早晨8点半,他们指挥15米长的半挂车停靠在卸货位置后,爬上车厢才发现是一整车84消毒液,每桶50公斤,总计20吨。现场只有6个队员,卸货力量实在有限,怎么办?特战队员市红十字健康卫士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红波当机立断,通过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微信群发布紧急招募通知,很快就有5名志愿者赶至了传化物流港。

大家分成两组分别在车厢前后作业,上面两人搬,下面三人接,就这样把20吨重消毒液一桶一桶卸下来摆放进仓库。鏖战了两个多小时,队员们看着摆放得整整齐齐的20吨消毒液,开心地在劳动成果前合影,以此纪念大家在一起度过的这个特殊的元宵节。之后,他们又火速赶往荆门市中医医院,搬卸两车防控物资。

坚守初心,巾帼绽放

特战队里有 5名女队员,疫情发生后,她们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组织防疫物资捐赠活动。特别是在2月份,省红十字会、省内外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信息海量增加,女队员们每天要面对无数的来电咨询、接待、捐赠函、方案、请示、公示、报表、信函、资金和物资登记等,特别是各类清单、收据、物资出入库情况,都要形成电子表格登记报送市指挥部、上级红十字会、市领导、捐赠单位、接收单位,每个流程,每个环节不能有丝毫差错,所有资料都要分门别类、条理清晰整理成册,以接受各级审查。几名女队员从1月25日开始,每天加班至深夜,没有休息过一天。

战“疫”的50多天时间里,42名队员全身心投入、无私奉献,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女队员们先后圆满完成了社会捐赠资金959笔7076.02万元,捐赠物资240笔、价值4678.19万元的统计、调拨、发放等工作。男队员们先后卸载各类物资37300件(箱),其中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酒精、84消毒液、医疗器械、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约11000件(箱),大米、食用油、海产品、水果蔬菜、鱼肉蛋奶、副食品、妇女用品、服装等生活物资26300件(箱)。37300件是个什么概念?平均按一件(箱)物资0.6米计算,所有物品并排摆放,长度接近23公里,这就是荆门市红十字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的成绩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特战队员们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奋战在防控第一线。(荆门晚报记者 朱小明 通讯员 李红波 郭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