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桃报李 荆门义工万只口罩赠捷克

荆门晚报 2020-04-02 09:49

义工们在为捐赠捷克的口罩张贴捐赠标签。图片由荆门市义工联提供

3月30日下午,荆门义工联将12500个口罩发往捷克,以支持该国人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1月20日,在捷克生活的荆门籍华人李奇玉联系上在湖北省慈善总会参与海外物资捐赠工作的荆门义工严昌筠,表示想为祖国和家乡人民献爱心。李奇玉曾就读龙泉中学,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办一所东方学堂。

在得知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李奇玉和几位朋友成立了捷克华人战疫志愿者联盟,广泛联系当地华人社团募集善款,抢购医疗物资。当了解到荆门市一医作为危重病人定点接诊医院,急需大量防护服后,她与在捷克的华人组织——浙江青田同乡会取得联系,募集到865套防护服,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给市一医,同批送达的还有护目镜和外科口罩,总价值132891元。

3月中旬,捷克的疫情牵动着荆门义工们的心,大家筹集钱款,购买了价值3万元的口罩,并决定通过李奇玉捐赠给捷克,在布拉格的超市、养老院、孤儿院等高风险场所发放。

义工们将中国国旗、捷克国旗和捷克国宝鼹鼠图案设计在了包装上,寓意两国人民手拉手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据介绍,这批物资预计一周后可以运抵布拉格。(荆门晚报记者朱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