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冲击波 赤壁小龙虾上市了

赤壁网 2020-04-02 08:49

赤壁融媒体记者 张升明

“赤壁小龙虾品质好,个体肥大,肉质鲜嫩,一直深受全国各地食客们青睐。”凌晨3点,在车埠镇芙蓉村小龙虾交易市场,来自湖南的收购商徐涛就已经摆开阵势,准备收购来自车埠镇周边龙虾养殖户们的龙虾。徐涛来赤壁收购龙虾已经三四年了,多的时候每天可以收6000到7000斤。

据芙蓉村村干部廖平情介绍,现在小龙虾才刚刚上市,每天成交量保持在1万斤左右。真正高峰期在4月中下旬,往年那时候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上海、浙江、江苏的收购商齐聚赤壁,每天成交量达到8万斤。

在官塘驿镇泉口村神泉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童聪正在忙着将收购来的小龙虾进行等级分拣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该合作社现在每天小龙虾成交量3000斤左右,高峰期保持在1.5万斤,主要销往江浙沪粤。

由于小龙虾养殖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近年来,小龙虾养殖已成为赤壁市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在培育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农(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市农业经济的亮点产业和支柱产业。

全市小龙虾发展态势迅猛,养殖面积由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22.5万亩。其中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8.5万亩,池塘套养面积1万亩,池塘主养2.5万亩,沟、港、渠野生寄养面积0.5万亩。产量也由不足20吨发展到现在9837吨,产值达72000万元。因小龙虾养殖农民增加纯收入4000元/年,其中1300余名贫困户养殖小龙虾面积19294亩,依靠养殖小龙虾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