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业企业复工率达99%

襄阳日报 2020-04-02 09:13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聂荣毅 全媒体记者加红斌 毕学谦)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市农业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3月中旬以来,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组织干部进企业帮助重启“播放键”,有效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

一直以来,襄阳以百亿斤粮食为基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仅次于汽车工业,已成为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疫情让全市农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损失严重,许多企业开工复工也是困难重重。

3月15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复工的前一天,市农业农村局就专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关于“精准谋划布局,快速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研究提出开展以“入企业、解企难、强服务、促复产”为主题的“百名干部进百企包保服务”活动,旨在全面摸清规模以上农业企业的复工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防疫防控,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助争取政策支持,实际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天下午,市直农业农村系统就抽调50余名干部组成8个专班包保10个县(市)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系统抽调300余名干部,按照重点企业不少于1名包保干部的原则,对全市475家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开展“保姆式”包保服务,重点协调解决防疫、用工、资金、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并实行包保工作日报告制度,一直持续到企业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为解决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流动资金困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襄阳中心支行、市担保集团等单位组成农业企业金融服务专班,对急需贷款复工复产的重点龙头企业,逐一上门对接服务,一企一策,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融资问题,确保中央、省、市疫情期间各项金融支农政策在襄阳落到实处。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争取疫情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4.3亿元,惠及农业企业14个。与此同时,牢牢抓住疫情期间政策支持窗口期,先后推荐72家农业企业申报国家保供给专项低息贷款,目前这些企业已全部被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清单。

市农业农村局还详细梳理了疫情以来国家、省、市各类支持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编印了《襄阳市应对疫情惠农政策汇编》,由包保专班逐企宣传,协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做到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