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们守卫,安全感爆棚”

湖北日报 2020-04-02 07:24

2月,武汉特警在风雪中守护雷神山医院。(视界网 王炳扬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黄明月

“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我们必须坚持住!”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体育馆方舱医院外隔离封控水马全部被吹倒,方舱医院特警战“疫”突击队队长江奇和战友组成人墙,紧急加固两小时,浑身湿透、双脚发麻,确保了患者出行安全。

疫情来袭,武汉特警逆向而行,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社区街巷,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守护定点医院

2月8日晚8时许,疾驰的救护车将第一批病人转运至雷神山医院。医院岗亭旁,40名全副武装、英姿飒爽的特警队员严阵以待。

“特警都到了,我们更放心了!”刚入驻雷神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说,“医院有特警守卫,安全感‘爆棚’。”

这批特警队员系从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江南机动大队和战训大队请战队员中选拔而来,2月7日组建战“疫”突击队,队长金昆是江南机动大队副大队长,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和监利东方之星沉船事故救援,他们24小时守护雷神山医院。

“特警同志,我要送急救药到雷神山医院ICU。”3月13日上午,一名送药志愿者因所乘车辆未达到防疫标准不能进入院区,执勤特警李龙、王炳扬迅速核查后,带她到医院医护专用通道外,顺利将药品转交院方。

2月3日,20名高素质特警队员驰援火神山医院,曾在抗击埃博拉病毒期间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吴锦涛任战“疫”突击队队长。武汉疫情期间,特警支队先后成立7支战“疫”突击队,全力维护救治医院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

3月10日、17日,驻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战“疫”突击队圆满完成使命,武汉特警在“两山”医院累计投入警力1360人次,护送救护车辆1250辆,拦截冲卡车辆8台。

投身“应收尽收”攻坚战

2月9日,武汉打响“应收尽收”攻坚战,武汉市公安局一声令下,132名特警直奔江汉、武昌、洪山分局25个派出所,开展病人转运、街区封控、治安巡逻等工作。

34岁的特警支队驻江岸大队副大队长刘学森闻令而动,带领战友冯善川和李文坤赶赴对口的江汉分局民族街派出所。他们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转运辖区3名确诊病人到沌口武汉亚心总医院,其中2人年过七旬。

下午1时50分,刘学森和战友各吃一碗泡面便出发。下午2时30分,赶到患者所在的新华路某宾馆。

“我是队长,我先上!”76岁严爹爹走路颤颤巍巍,手里还拎着3个大行李包。刘学森上前搀扶着爹爹,接过他的行李包。随后又接上另外2名确诊患者。

送至定点医院,刘学森帮患者排队、填表……严爹爹等3人,因排队时间较长,有点儿烦躁不安。

“你们不安顿好,我们不会走!”刘学森让患者吃下“定心丸”。刘学森和冯善川,均曾为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队员,冯善川还被公安部聘为警务实战教官。

“冯善川妻子待产,李文坤要照顾身体不太好的父亲。”谈及自己冲在最前面时,刘学森说,虽然知道有危险,但面对年迈的病人和年轻的战友,容不得多想。

经过近7小时连续作战,3名特警才返回驻勤点。此时,护目镜蒙上厚厚雾气,后背也全部汗湿。

“警察之家”逆行而上

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硚口大队组建抗疫突击队时,90后特警杨周第一个递交申请。他说,“我年轻,危急时刻我必须冲在最前线!”

社区帮扶、驻巡岗执勤、火车站巡逻,疫情阻击战场上,总能看见杨周的身影。

“我来买,我来送,老前辈您放心。”2月22日,江汉区汉兴街和祥里社区,两位年过古稀的退休教师行动不便,正为网上买菜发愁,杨周的出现让两位老人平静下来。“帮助老人买菜,可能不算大事,但对年迈老人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家中最重要的事情。”

刚从老人家中离开,杨周和战友又接到帮助小区居民转运蔬菜的任务,“一刻都不能耽误。”他们赶到摆放蔬菜的小区入口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分发、转运,忙碌近3个小时,终于将1.5吨蔬菜发放完毕。

在特警支队支援江汉分局“应收应治”工作中,杨周连续13天入户排查,帮助困难群众。

杨周的爷爷奶奶、父母和妻子均为警察,“我们是警察之家,危急关头,一家人必须逆行而上。”杨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