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这件事,省委书记省长参加农贸市场环境消杀

​湖北日报 2020-04-01 23:11

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 应勇王晓东参加环境消杀

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呈思 陈迹 张朋)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4月1日,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参加农贸市场环境消毒和病媒消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并调研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情况。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要求,树立“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今年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我省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开展十项活动,采取领导带头、机关示范、社会参与、群众动手的方式,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下午,应勇和王晓东一行来到汉口丹水池百大鲜生农贸市场,走上二楼,戴上手套,和市场工作人员、爱国卫生志愿者一起,对即将开放的市场摊位仔细擦拭,进行环境消毒和病媒生物消杀。

应勇说,农贸市场是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设施,环境优劣事关疫情防控成效,事关群众生活品质。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充分发扬优良传统,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防控疫情至关重要,增强卫生意识,提高公共卫生素养,有助于政府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工作。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武汉市正朝着标准化、商超化方向,对传统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强化规范管理。百大鲜生农贸市场对标上海“3.0版”菜市场,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和顾客购物体验。应勇听取市场改造提升情况介绍,同前来购物的群众亲切交谈,询问购物是否方便,物价有何变化。

随后,应勇仔细察看菜品种类和价格情况,向蔬菜、水产等摊位卖家询问市场行情和经营状况。“市场什么时候恢复营业的?菜主要从哪里进货?这几天销量怎么样?价格跟疫情前相比如何?”应勇说,生活供应保障是城市运行的重要功能,要千方百计保障市民“菜篮子”供给安全、品种丰富、价格实惠。要加快农贸市场标准化、商超化升级改造,加大本地农副产品采购力度,带动我省农产品基地建设,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升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和水平。

省领导黄楚平、王贺胜、王忠林、杨云彦,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环境消杀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