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企业一定要流着道德和责任的血脉

《人民周刊》2020年第6期 2020-04-01 22:45

3月26日,随着随州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卓尔随州应急医院完成使命,7家卓尔应急医院全部结束抗疫应急救治工作。战“疫”56天,卓尔7家应急医院共开放床位4583个,治愈武汉、黄冈、随州、荆州等地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2833名。

作为湖北本土企业创办人,一直以来,在外界眼里,阎志十分低调。然而,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一反常态,每天数度更新社交媒体账号,还罕见地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在阎志的更新发文中,“但尽所能”高频出现。疫情发生以来,阎志亲率卓尔员工全力以赴支持抗疫,不仅捐钱、捐物,最早、最大批采购急需医疗物资运抵武汉,捐送全省556家一线医疗机构,还共建了7家应急医院,提供物业建成了3家方舱医院、直接支持2家治愈出院患者的康复驿站,旗下6家酒店全部用于接待外地医疗队。外界用“一口气捐了10家医院、上亿物资”来总结阎志及卓尔的捐赠成果。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本刊记者对话阎志,了解这位充满情怀的抗疫人不为人知的故事及心路历程。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前排左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前排左五)与卓尔志愿者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第一时间采购600万件医疗物资,用11架包机运往武汉,累计捐赠1.36亿元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疫情发生以来,您和卓尔支援抗疫的行动和初衷。

阎志:在武汉“封城”当天,卓尔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1000万元。到了第二天,大年三十中午,得知武汉一线医疗机构急缺防护物资,我立即召集电话会,组织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600万件紧缺医疗物资,通过11架次包机运抵武汉,卓尔成为抢运物资到汉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民间机构。整个抗疫期间,卓尔奋战63天,持续向湖北捐送急需医疗物资,覆盖全省17市州103个县市的556家一线医疗机构,卓尔公益基金会各项捐赠和支持达1.89亿元,其中卓尔企业捐赠了1.36亿元。

同时我们在武汉、黄冈、荆州、随州等地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26人,还拿出旗下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物业改建了3家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3663人。卓尔一直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旗下6家酒店热情接待各地医疗队,并发放了1200万元的关爱慰问金,为医护人员家属定向提供500个招聘岗位。支持两家康复驿站运行。

我在武汉这座城市有二十五六年了,我生命的主要历程是在这个城市。创业从这里开始,现在的主要产业也在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与我们的骨血是紧紧地连在一起、交融在一起的。我们就是城市的一部分,这个城市也是我们的全部。因此在武汉危难时,只要城市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但尽所能。

记者:3月15日央视《面对面》节目中,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捐款1000万元之后,您接到的三通电话都是询问有没有医疗物资的。请问,卓尔旗下业务对组织此次抗疫救援有什么特殊优势吗?

阎志:此前,我们都没有想到,在参加救援行动时,卓尔产业与这次疫情抗击有这么多的关联。我们是做全球交易服务平台和供应链管理的,在物资国际采购、跨境集送中发挥作用,这是题中应有之义。

没想到的是,我们的一些商用物业如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 用作了首批方舱医院。我们阳逻港一期长江码头, 成了“封城”期间极少的能对外运送大宗物资的窗口,整个疫情期间几十天都没有停过,一直在保障运输。我们的宇航仓库成了应急救援捐赠物资的存储集送点。刚刚开业不久的五星级酒店卓尔万豪酒店成了首批医疗专家和援汉医护人员入住接待的酒店。

卓尔既然有这样一些条件,我们就非常愿意拿出自己的物业和资源来做好这些事情。

卓尔公益基金会向应急医院捐送一批负压救护车。

从2000个床板到两双44号鞋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卓尔

记者:2月16日看到雨雪天气中医护人员鞋子湿了没法换,你们焦急地四处寻找货源。这些天来,身处武汉抗疫救援一线,还有哪些故事令您印象深刻?

阎志:在合作应急医院的过程中,黄冈市、随州市,江岸区、汉阳区、黄陂区、罗田县、监利县等市、区、县主要负责同志的信任和支持令人感动。应急医院是新事物,来不及层层审批,为尽早提供床位用于应急救治,就需要果断决策,火线设立并开放床位投入收治。这展现了这些领导很大的勇气和担当。

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设在黄冈市黄州区,有位湖南援汉医疗队的医生鞋子坏了,当时他们来武汉很匆忙,只带了一双鞋。不能让白衣战士光着脚战斗啊,卓尔志愿者闻讯立即辗转联系黄冈、武汉汉口北的多家商户寻找货源,后来开车到武汉专程取了两双44码的大号鞋子,送到了这名医生的手上。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筹建时,卓尔志愿者们一夜之间筹集2000个床板也非常不易。当时武汉“封城”,道路阻隔,调货不便。卓尔汉口北集团的志愿者凌晨时分把商户接到仓库开门取货,大家手搬肩扛,连夜装车运输,12小时内将30卡车的床板床架及时运到武汉客厅,保证了方舱医院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大规模收治病人。

2月初,应我们邀请,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00多名援汉医疗队队员进驻卓尔长江应急医院,接管了6个病区的诊疗工作。医护人员对住院老人照顾无微不至。老人耳背,护士特地绘制漫画和老人沟通,还给老人喂饭、洗脚,种种细节,体现出良好的医德医风,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

记者:外界用“一口气捐了10家医院、上亿物资”来总结您及卓尔的捐赠成果,想必背后一定有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你们是如何克服的?

阎志:难度较大的是应急医院。一开始大家约定,合作的医疗机构拿出医院场地, 并负责医护人员诊治组织,我们负责防疫应急物资和资金支持。 但是没想到,医院差的不只是防疫物资,有的还未开业投入使用,我们要解决基础设施、设备完善的问题;有的医护人员不够用,我们要帮助联系外省来的医生护士;有的拿出长长的设备、药品清单,我们要负责全部供应保障。

特别是专业医疗设备和大批专业药品的全额提供,这是我们一家企业或者说一群人做不到的,因为我们没做过医疗行业。只能马上想办法,寻求社会公益组织、校友会、爱心企业支援。结果最快速度得到了响应,全国很多企业都来支持我们的应急医院,长江商学院校友、武汉大学校友、阿拉善SEE的会员企业家朋友,像泰康、OPPO、vivo、鱼跃、奥康等这些企业都非常支持,踊跃捐送呼吸机、制氧机等各种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可以说,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这场灾难救援中的表现都非常到位。

记者:您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几乎每天都在更新卓尔应急医院的运营情况,数据极为详尽。为何要这样更新呢?

阎志:这种更新,一方面是通过公布这些数字,接受社会的监督;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自我约束,要求我们各个应急医疗机构更加严谨、细致地做好服务,做好诊疗支持工作。

同时,卓尔应急医院也是个小样本,通过数据的动态呈现,对于观察疫情的发展过程、记录疫情的抗击成效也许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当然,我也希望这样做能够影响一些朋友,让大家都来关注、支持湖北武汉的抗疫救助。

记者:您和您的员工在此次抗疫支援中有什么感受?

阎志:我们卓尔人在这次抗疫中空前团结,紧密协作。 大家甘愿放弃春节假期和安定的生活环境,有的义无反顾逆行回汉, 有的直奔应急医院现场,有的赶往机场连夜保障物资送达, 有的驻守海外负责跨境采购,有的行程万里持续捐送物资……我对所有卓尔人在这次抗疫中的表现非常满意,也为有这样的一批同事感到骄傲。

返程欢送仪式上,卓尔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援汉医疗队合影。

企业一定要流着道德和责任的血脉,才真正有价值

记者:在外界看来,您是成功的企业家,但实际上您还有两重身份:公益人和文化人。您认为,三者有什么不同?如何平衡三者间的关系?

阎志:文化人我谈不上,但我认为这三种身份可以是相互统一、 一脉相承的,或者说是可以相互成就的。

企业一定要流着道德和责任的血脉, 这样的商业组织才能够对社会有益, 才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样的创业、这样的生意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而只有你的企业做成功了之后,才有能力去奉献社会,更好地参加社会公益事业, 所以企业家与公益人的角色一脉相承。

一个企业还应该要有文化支撑。每一次参与公益行动,就是对企业文化基因的一次改造和提升。 我相信,通过这一次抗疫行动,卓尔企业的文化内涵又将更加丰富。

记者:您在许多场合表达“感谢”,而在很多人眼里,您才是值得被“感谢”的人。经此一役,您对于人生、事业和社会发展,有何新的认识?您在武汉工作、生活、发展,对于武汉,您是否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阎志:这段时间以来,我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离开了武汉,我们就是无瓶之墨,无源之水,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很好的发展。武汉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我从黄冈罗田来到这里时,这个城市包容地接纳了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以及更多周边和更远的地方来的人。我们在这里能够生活得很好,发展得很好,都是依赖于、仰仗于这片土地、这座伟大的城市。

对于武汉,我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谢,平时企业也是这样做的。在武汉足球队没有人接手时,我们接管了这个城市的足球队,坚持了八九年,投入也非常大。2013年,我们在城市核心地段开了一个24小时运营的卓尔书店,丰富城市的人文功能。在我的母校武汉大学,我们捐建了卓尔体育馆,这些都是这种感谢感恩的真实表达。

记者:创办卓尔23年来,您一直低调内敛。从文学青年到湖北广告“少帅”,再到中国商贸物流领跑者、全球智能交易生态圈佼佼者,有人说您的每一步转型都是一次跨界升级与进化。眼下正值复工复产之际,对于今后发展,您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阎志:艰难时期,我要求卓尔所有投资管理的企业都要共克时艰,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尽早复工,并坚决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按时、正常发工资;二是不裁员;三是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防控,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四是为困难员工提供帮助;五是严格遵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

卓尔投资管理的企业要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坚定不移转型升级,根据新形势,借助新技术,嬗变成为一个更加侧重于线上发展的产业生态;一个采取更多无接触模式,却能够深入体察与满足产业与消费需求的企业集群;一个能够感知时代脉搏、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命运与共的国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