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武汉租客“Tony老师”走红:41天逆行为3000名医护人员义务理发

2020-04-01 14:1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纵横)如果不是疫情,除了头疼脑热去医院,沈杰想不到自己和医生会有如此密切的交集。

如果不是疫情,将“明星造型师”作为职业理想的他,更想不到自己居然成了“明星本星”。

沈杰,31岁,湖北黄冈人,在武汉开了一家美发店,从业12年。疫情期间,41天,他为武汉近3000名医护人员理发,他也因此走红,被网友称为“最帅Tony老师”。

日前,武汉疫情缓解,沈杰并没有闲着,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他偶尔会帮离开武汉的医护人员理发,“希望他们帅气、漂亮地回到家乡”。

沈杰说,给医护人员理发的41天,是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比成为“明星造型师”更有成就感!

为医护人员理发网络短视频截图(通讯员供图)

第一次逆行,他收获一个口罩和几块饼干

沈杰租住在武汉蛋壳公寓。2月4日(正月十一)之前,他已在公寓里窝居了十几天,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琢磨吃什么、睡觉、盼着疫情结束早日“放风”。作为抖音重度用户,偶尔,他也会发一些原创搞怪视频,很“中二”。

2月4日中午,手机响起,沈杰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武汉市第四医院检验科医生,姓陈。

陈医生说,同事们的头发长了,他们在网上搜最近的理发店,可打了几个电话,理发师都不敢来,希望他能来医院给医护人员理发。

沈杰这才知道,因为戴着防护帽,几个小时下来,医护人员的头发全是湿的。更重要的是,头发长容易沾染病毒,不仅增加感染概率,还可能把病毒带出医院。

“可以!”沈杰答应了,没有半点犹豫。“当时一点都不害怕,根本没多想!”当陈医生说到费用时,他一口回绝,说自己只要一个口罩就行,因为自己只剩下一个口罩。

当时武汉交通管制,沈杰的公寓刚好距离医院很近,他提着工具,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医院。

沈杰回忆,当天,在医院保洁人员休息室,趁着一面镜子,他为陈医生和5名同事剪了头发,“他们的头发都很油腻,而且明显很长时间没剪了。”

结束后,医生们执意要付钱,都被他拒绝了,“医护人员拿着命上,我怎么可能收钱?”临走前,医生们塞到他手里几块饼干表达感谢。

至今,沈杰依然记得那天回去路上的心情:满满的成就感。

“走红”后,他才第一次“害怕”

沈杰的走红,要从一段视频说起。

2月4日,他将自己去武汉市第四医院剪发的事拍成视频,并在第二天随手上传了抖音。没想到,视频立即引爆网络,“点赞红心和粉丝数字一直在跳动,跟做梦一样”。

“你是武汉最靓的仔。”“店面在哪?疫情过去了找你理发。”“堪比黄子韬的帅,还是有大爱的帅!超帅!特别帅!”网友纷纷为他点赞,并称他为“最帅Tony老师”。

也有网友表达担心和关爱,“这时候去医院会不会很危险?”“一定要注意防护啊!”“胆子真大,我是不敢去!”

这时,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沈杰第一次意识到风险性,开始有些害怕。通过网络得知儿子的情况,父母十分担心,劝他不要去。

沈杰性格开朗,却也十分谨慎。得知疫情后,1月21日(腊月二十七)他早早关了店,并安排4名店员赶快回家。因武汉疫情严重,担心自己携带病毒传给父母,他决定在武汉过年。

“人的价值感和责任感真的会盖过害怕,尤其到现场后,什么都顾不上想了,这是本能。”沈杰说,经过多次沟通,他终于说服了爸妈。同时,他也更加注重防护,每天给家里消毒,去医院之前和回家后都会洗热水澡。

一天站立9小时,为70余名医护人员理发

“红”了之后的沈杰,更加忙碌了。

越来越多的医院联系他,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站立9个小时为70多个医护人员理发,这个速度,他自己都感到吃惊,“一般来说,理发店工作量最大的造型师一天也就剪20多个”。

那段时间,沈杰经常晚上8点多到家,联系好第二天的医院、确认时间、回复信息,所有工作结束后,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再拿起工具出门。

41天的时间,沈杰几乎去遍了武汉所有的医院,为近3000名医护人员剪发。

因为要穿防护服、戴手套和防护口罩,和平日工作的感觉大不一样。刚理一会儿,就会浑身湿透,一天下来,双手涨得发白,脸上和医生一样,会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痕。

凭借专业的手艺,沈杰在医护人员中收获了一波“粉丝”。兰州支援队医护人员邀请他去兰州吃牛肉面,四川支援队邀请他去成都吃火锅,云南支援队邀请他去大理游丽江。谈笑间,大家会暂时忘记压力。

感动他人的同时,沈杰也被感动着。他说,医护人员对发型没有任何要求,就一个字“短”,有些年轻女孩子甚至主动要求剃光,每当这个时候,作为发型师,他会非常难过,“发型是女孩子的第二张脸,脱下白大衣,她们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姑娘。”

因此,沈杰有一个习惯,每次为女医护人员剪头发时,总会“预告”说一句“我开始了啊”,更像是说给自己。相反倒是这些女孩子,总会洒脱地说一句“开始吧,短一点”。

沈杰接受采访(通讯员供图)

阿里巴巴、蛋壳公寓给予“爱心奖励”

沈杰的事迹也感动了许多爱心企业。

2月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了他一万元正能量奖金,他想都没想,便通过湖北慈善总会捐给了武汉市第四医院。

事实上,疫情之后,沈杰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店面被迫暂时停业,每个月店面房租1万元,四个员工需要养,有出项没进项。“还是那句话,和医护人员拿命援助武汉相比,我做得这点,真的不值得说。”沈杰说,越是近距离接触抗疫战场,他越懂得医护人员的勇敢和伟大,也越懂得生活应该知足。

沈杰租住的蛋壳公寓得知情况后,也伸出了援手,在享受这家公司给予全体武汉租客减免补贴的基础上,又额外为沈杰再减免一个月的房租。

“希望疫情彻底消失的那一天,全国各地的朋友能到武汉看一看!”沈杰说,疫情期间,他经常被感动着,也更加热爱武汉这座城市,因为这里充满了爱与被爱。而他,会继续在这座城市奋斗,希望将来开一间工作室,过上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