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发布2019业绩 实施新战略坚定大降负债

荆楚网 2020-03-31 20:21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恒宣)在行业持续盘整的当下,中国恒大(HK.3333)再次凭借深厚“功底”,交出一份高质量成绩单。

3月31日,恒大发布2019年度业绩:销售额6011亿元,同比增长9%;核心利润408.2亿元,同比下降48%;资产负债率77.9%,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159.3%,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现金余额2287.7亿元,同比增长12%。

通过横向对比其他房企的数据不难看出,恒大的多项经营指标依然突出,唯独负债问题“拖了后腿”。发布会上,许家印对此并不避讳,正式提出恒大要转变发展方式,从2020年开始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战略转型,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许家印宣布恒大全面实施新战略

此战略的背后逻辑,归根结底是“开源节流”四个字,“降负债”则是核心目标。

高增长保“开源”

“开源”是新战略的基本前提。那么如何“开源”?这就离不开销售的高增长:过去23年,恒大年销售额从零起步,激增至逾6000亿,据悉,其今年内部销售目标为8000亿,2022年为1万亿。

恒大高增长背后的底气,是庞大优质的土储和创新的销售模式。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恒大土储规模达2.93亿平方米,为其销售规模扩大提供源源不断的货量。

而凭借“网上卖房”创新举措,恒大一季度销售额大增23%至1465亿,销售回款大增55%至1133亿,均为行业第一,刷新恒大有史以来一季度销售及回款最高纪录。这不仅是业绩的开门红,同时也是新战略的开门红,因为只有销售高增长实现“开源”,恒大才能拥有充足回款,进而降低负债。

恒大一季度销售及回款对照图

控规模促“节流”

“开源”得以保障,“节流”也要跟上,否则,“降负债”也就无法实现。因此,恒大坚持严控规模,并辅以两大“重拳”出击。

一是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恒大土储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集中消化现有土储、严格控制新增土储,将是恒大未来几年在土储策略的两大基调。

二是多元业务投资收紧。许家印在发布会上再次明确宣布,5年内不再投资其他任何产业。

无论是严控土储,还是收紧投资,其核心要义都是“节流”,从而实现恒大负债大幅下降。

降负债是“核心”

在“去杠杆”的时代大潮中,房企的降负债之路已刻不容缓。而恒大此番“开源节流”双措并举,充分凸显了“降负债”的坚定决心。

按照恒大规划,未来三年将实现负债大幅降低,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

而根据许家印在现场算的账,该目标的实现并不困难:“18年、19年,恒大销售回款每年维持在4500亿左右,如果今年实现销售8000亿,回款按7000亿计算,就会增加2500亿的销售回款。同时,恒大今年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就等于减少600亿的支出。这样一增一减,就一定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的目标。”

据业内人士分析,以恒大目前的资金成本计算,每年降低1500亿负债,不仅大幅降低杠杆,还将减少一百多亿的资金成本,而这一数据,会直接反映在利润中。同时恒大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巨大优势和条件,包括强大的销售能力、充足的土地储备、过硬的产品品质、强大的管控能力和团队执行力。

不难预见,通过高增长的“开源”,以及控规模等的“节流”举措,恒大的负债情况将在未来几年大为改善,许家印今日的大决心将带来一个更加稳健的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