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垭上的“守门人”

恩施晚报 2020-03-31 14:07

“今天监所人员的体温有无异常?这周有刑满释放人员吗?消毒时记得给自己鞋底消毒……”3月29日清晨,恩施市看守所外的临时帐篷里,所长郭兵开始了他每天例行的“电话战”。

疫情发生后,郭兵意识到,这场战“疫”是对恩施市看守所的一场“大考”,更是捍卫该所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标兵看守所”的荣誉之战。他和教导员毛泽彦分了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除了牵头总负责,他还负责外围总体调度,风吹垭看守所外的临时帐篷成了他的办公室,所长当起了“守门人”。

“郭所,我的入党申请书已递交,请在这次抗疫中考验我!”3月18日,30岁的辅警梁波在所内给郭兵通了电话,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郑重交给教导员毛泽彦,这已是抗疫以来第5位向所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辅警。在长期的实战中,郭兵身为所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抗疫期间,郭兵对3个党小组组长和全体党员的“请战”申请优先批准,要求各个党小组适时组织党员召开党小组会议或重温入党誓词,鼓励全体党员自觉勇挑重担,在任务最艰巨繁重的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容忽视。3月5日下午,一位在押人员出现胸闷、腹痛、呼吸困难,所内医生初步诊断是慢性疾病,毛泽彦立即向郭兵汇报。郭兵了解详细病情后迅速联系医院专家咨询沟通,医生建议入院检查治疗。郭兵将此情况上报并得到批准,当晚和应急小组将这位在押人员送至州中心医院进行检查,排除是新冠肺炎后,转入非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并协调警力24小时值守。

“防控措施不分内外,对办案民警,我们也一样高标准严要求。”郭兵说,恩施市看守所已保持23年安全无事故,这张“名片”不能丢。作为监区外围的第一道防线,他坚决做到办案人员未经批准不准进所办案,所内每天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消毒,在押人员全程必须做好防护措施,确保监所成为一块净土。

针对确需新收押人员,严格落实五项体检、肺部CT、查血、核酸检测,对存在异常情况的还需进一步检查。“如果隐瞒敏感地区及人员接触史的人员一旦进入监区,存在巨大风险。”郭兵说,每名新收押人员入所时,都必须对核实、录入系统等环节进行把关,落实24天隔离观察管理。

此外,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郭兵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按照政策进行远程视频提审、开庭。目前已有10名在押人员戴上口罩、手套等,在恩施市看守所通过实时视频远程参与庭审。

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调整了勤务模式,68名工作人员分为4个小组内外配合,全力保障监所安全正常运行。“长时间的勤务模式会不会对民警的身心健康带来影响,这对个人和单位都是考验。”无论工作多忙,郭兵坚持不定时利用工作群给大家鼓气调节情绪,并定期给参战人员家属打电话问候,协调亲人就医、居家生活物资供应。2月26日,郭兵通过电话了解到,一直坚守在所内的辅警汤姣担心家人缺少口罩,他第一时间安排在所外的辅警高大艳将防护物资送上门,及时解决了汤姣的后顾之忧。

2月29日,郭兵父亲去世,他没有让任何人知道,仅回家一晚,第二天又返回工作岗位。“人人舍小家、顾大家,我这个所长怎么能往后退?”郭兵说。

“所长是我们的主心骨,更是我们的好榜样!”恩施市看守所民警张洪全说,“目前,我们仍在封闭的监所内持续抗疫,每每望着监所外的那顶帐篷,心就会踏实。”(通讯员向媛 邵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