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仍疫情谣言不断,都别信哦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0-03-30 11:14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1、西班牙要撤侨,早登记早登机?

近日,有旅西华文媒体发布有关“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的文章。该文介绍了中国领事服务网“出国及海外公民自愿登记”系统,并称“撤侨的顺序就是由登记的顺序来决定的,早登记,早登机”。

辟谣: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辟谣:“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于2013年开发并推出的在线应用系统,旨在为出国旅行的中国公民提供个人(团组)及旅行信息登记服务,以便及时推送各类安全提醒信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方便取得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目前,并无安排包机或撤侨的计划。在“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系统上的登记顺序也与所谓“登机顺序”无关。

2、阜外医院偷运患者血样出境?

27日,网传“阜外医院有人偷运新冠肺炎患者血样出境”,引发社会关注。

辟谣:当日18时29分,阜外医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

20时12分,其官方微博再次发声:“1.我院是心血管疾病专科医院,没有发热门诊,也没有资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 网络传言我院有人偷运新冠肺炎患者血样出境的信息是谣言!请大家不要听信任何形式的传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山东省确定开学返校时间?

网上有帖子称山东省“高三和初三4月7日开学”。

辟谣:3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的说明》,对以上内容进行辟谣:近日,社会及网络出现了山东省确定开学返校时间的各种消息,均属不实传言。

4、大连某洗浴中心外国顾客确诊,致720人待排查?

近日,有人在网上传播“大连市中山区四季水汇洗浴内有一名外国顾客确诊,现在有720人在排查”。

辟谣:大连市中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于3月26日10时许,将嫌疑人杨某(男,24岁,大连人)抓获。经审查,杨某对其在微信群中编造、发布该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中山分局依法对杨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5、秦皇岛市交建里小区5栋被封?

近日,在秦皇岛当地微信群中流传着“我市交建里小区5栋有回国发热人员,已送至我市第三医院进行治疗”的谣言。

辟谣:秦皇岛市卫健委表示, 市第三医院没有收治交建里小区的发热病人。秦皇岛交建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苑丽清介绍:交建里小区5栋已于一年前拆除,这栋楼现已不存在。小区内也没有发现有发热病人被送至市第三医院进行治疗。

6、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

网络流传一种说法: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

辟谣:低温不能杀死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新冠病毒在-60℃环境下仍可存活数年,部分实验室病毒标本正是在低温环境下保存的。因此,低温天气下更不能放松警惕。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防控疫情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微信公众号、阜外医院官方微博、人民网、山东省教育厅官网、辽宁日报客户端、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官方微博、秦皇岛晚报微信公众号、中国药学会科普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