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医院国内首启“云审方”用药监测系统,保障一人多个病用药安全

湖北日报 2020-03-28 17:02

“相互作用,不推荐。……处方中艾司奥美拉唑建议更换为兰索拉唑或者泮托拉唑。”3月24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通过“云门诊”为刘先生开具处方时,医生工作站弹出了这样的提示。

患者刘先生,半年前因心梗安装支架后,一直遵医嘱服用氯吡格雷预防血栓。3月24日上午,家中备用的氯吡格雷刚好快用完了,他通过同济医院“云门诊”平台找心血管内科专家进行视频问诊,专家经复诊后开了一张含有氯吡格雷的处方。

当天下午,刘先生午睡后突然觉得胃反酸、烧心,再次来到了同济医院“云门诊”,咨询消化内科的专家。医生通过视频问诊后,准备为他开一盒艾司奥美拉唑,抑制刘先生的胃酸分泌。然而,在提交处方时,由于刘先生上午心内科就诊开具氯吡格雷,而这个药和艾司奥美拉唑之间存在药物相互作用,可能导致氯吡格雷血药浓度降低,疗效减弱,增加血栓风险,医生工作站出现了开头的提示,消化内科医生根据提示内容,进一步核问病史,最终给刘先生开具了泮托拉唑。

“软件是个大智库,比人脑更强大”,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刘东解释,同济医院启用的“云审方”用药审核系统,含有数万条药物相关信息,能在0.2秒内自动对“云门诊”的处方内与处方间的用药进行关联和判断。目前主要为云门诊不同专科就诊的同一患者,解决他当天多个处方联动审核的问题,如果不同专科所开具处方中存在潜在用药问题,如药物剂量累积超过常规治疗剂量,或同类别药物重复开具,或出现药物相互作用等,“云审方”系统会实时审查,立即反馈,协助医生发现问题,最大程度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本次疫情中,互联网诊疗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紧张的线下医疗资源,减少了患者到医院就诊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同济医院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患者为中心,以用药安全为目的,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用药监测系统,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价值,为患者提供精细化的智慧药学服务,进一步降低医疗风险,保障用药安全。

刘东介绍,同济医院作为国内首家启用线上“云审核”系统的大型三甲医疗机构,在2019年9月已建成线下医嘱(处方)审核系统,通过更新完善的强大知识库体系,能全覆盖同济医院各个专科,发现临床给药疗程、相互作用、配伍禁忌、抗菌药物应用等潜在用药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同济医院响应患者需求,开通“云门诊”及药品邮寄到家服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云门诊”的药物临床应用,医院迅速根据线下审方模式,采用高性能云端架构技术,部署“云审方监测平台”工作,不但弥补人工药物知识记忆不足可能导致的用药错误,还提高审核效率,促进合理用药。

自上线以来,“云审方监测平台”已审核9000张云处方,为超过8000位患者提供了药学服务,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