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

随州日报 2020-03-30 09:47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 张琴)3月27日,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陈瑞峰前往曾都区万店镇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坚决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我市防汛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宏业,副市长李国寿,市水利和湖泊局、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陈瑞峰首先来到先觉庙水库大坝,实地查看并了解水库蓄水、提水泵站运转、管线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等方面情况。受去年局部严重干旱影响,目前先觉庙水库蓄水依然偏少。陈瑞峰指出,要加快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和有关工程建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确保随州市民的饮水安全;要对水库堤坝开展汛前详细全面的安全检查,确保汛前所有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汛期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在漂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万店镇塔儿湾段,陈瑞峰实地查看了治理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各级河长制落实、河道堤防建设、防汛备汛等方面工作情况。目前,该段治理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河道和河流两岸环境已经焕然一新。陈瑞峰指出,要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机遇,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河道治理,提高河道堤防防洪标准,改善河道环境面貌。

陈瑞峰强调,当前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把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有备无患。要严格防汛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充实防汛力量。要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人们的防汛意识和能力;要全面开展防洪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河道堤坝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河工程项目度汛安全管理,确保不影响河道堤防安全;要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强化采砂日常巡查暗访及部门、区域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国有平台公司对河砂的统一经营管理;要统筹好河道治理与岸线、岸上建设,平整河床、疏浚河道、修复生态,确保河道清爽通畅,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美、堤固的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