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出生的小宝宝如何办理出生证?这份攻略请您收好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0-03-26 14:53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王琛 高琛琛 温红蕾 黄洁莹

连日来,不少市民来电咨询,疫情期间出生的宝宝,如何办理出生证明?今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两家医院都已开放网上预约通道。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该院负责人提醒,在产科住院楼层护士站领取《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和母亲出院记录,并核对相关信息,如有错误请及时告知产科予以更正;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后,如非工作人员录入或打印错误,不予更改。

若领证人非新生儿母亲本人,还需另外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委托书、受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办理流程:

微信扫描下文二维码并关注,点击产科首页,进行出生证预约,核对并完善相关信息无误后提交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按预约时间,携新生儿父母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到医院领取。

温馨提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日 上午8:00一12:00,下午14:00-17:00,请适当提前15分钟左右到现场提交材料。

现场办理地点:

4号楼一楼大厅东侧儿童保健科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

咨询电话:027-87169292。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该院负责人表示,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在新冠疫情期间暂停了新生儿出生证办理工作。由于部分新生儿需要使用出生证办理医保等事宜,为满足儿童就医需求,在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前提下,目前推出出生证网络预约办理服务。

需提醒的是,该办理方式目前仅适用于疫情期间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分娩的新生儿首次签发出生证,暂不适用于补发和换发。由于疫情期间人员不得聚集,工作人员将按照申请时间先后每天选取20人发放出生证。医院将尽快优化流程,增加办理数量,请网络预约的家长耐心等待审核通知,也恳请不是急需出生证的家长暂缓申请。

申请过程中,如发现分娩信息或母亲信息有误,请勿提交申请,请及时与武汉市妇幼产房(咨询电话:027-82433259)工作人员联系,其他疑问申请成功后按提示加QQ群咨询。

办理流程:

阅读预约须知→查询分娩信息→核对、补齐信息并上传办证资料→加入系统提供的出生证预约QQ群等待通知→带齐资料按通知时间前往武汉市妇幼现场领证

常见问题:

Q:出生证是否需要产妇亲自领取?

A;需要,如母亲无法亲自领证,领取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母亲的委托书。

Q:孩子是否可以不跟父母姓?

A:原则上孩子需要跟父母姓,否则会在上户口时遇到困难,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先向户籍机关咨询。

Q:单亲母亲如何办理出生证?

A:单亲母亲申请时父亲信息可以都填“*”。请注意:如今后需要在出生证上增加父亲信息的,需要做三方亲子鉴定。单亲母亲新生儿只能随母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