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同济院感专家为您支招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0-03-26 14:30

楚天都市报3月26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童萱)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复工复产,2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华中科大同济医院院感专家了解到,上班族们在复工后,要做好个人防护,从出门那一刻开始就要重视起来,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除了戴口罩,还有一件事情很关键那就是勤洗手,一定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双手。

上班路上怎么办?

大家乘坐公共交通时,最好错峰出行,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触碰车内设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如果上班路途近,建议步行或骑自行车;有私家车,尽量自己开车。乘坐网约车时,选择坐在后排,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除必要的地点交流外,不与司机聊天。

触碰公共设施之后,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应避免接触眼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并及时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手部。

走楼梯代替乘电梯

在办公室内戴口罩,与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办公环境和公共物品的清洁消毒,办公场所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

减少集中开会,用网络会议代替线下会议。必须集中开会时,压缩会议时间,参会人员相互之前间隔1米以上,传阅文件等办公物品前后要手部消毒,会后消毒会场。

上下班尽量走楼梯代替乘电梯。若电梯间较拥挤,可等候下一部电梯。触摸电梯按钮后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或用“快速手消液”消毒双手。

在单位食堂吃饭,尽量错时、轮流就餐,单人单桌或隔座而坐,避免面对面就餐,不要相互分享食物,不要谈话交流,缩短就餐时间。外卖食品尽量无接触拿取。

酒精喷洒衣物不靠谱

下班后尽快回家,不聚会,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回家后洗手,将自己身上所穿着的衣物进行更换,外出服和家居服要分开放置。不建议将酒精用于衣物喷洒消毒,酒精喷洒达不到衣物消毒效果,而且风险较大。普通场所上班族回家后,可以把外出服挂在阳台等通风处,有必要清洗时,可以加入适当的含氯消毒剂。

家里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含氯消毒剂如84等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75%酒精主要用于手部消毒,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环境物表喷洒。如厕后先把马桶盖盖好,再冲水。

平衡膳食,均衡营养,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增强机体抵抗力。 如家人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