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南泥湾” 村民们种上致富枇杷树

荆楚网 2020-03-24 12:02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剑飞)疫情管控期间,大批务工返乡人员滞留村里。在偏远山区的恩施市三岔镇茴坝村,恩施市公安局驻该村扶贫工作队在抓防疫的同时,带动村民发扬“南泥湾”精神,在石漠化的山坡上复垦开荒,种上致富枇杷树。

“老张,您这坡山面朝阳,正适合发展枇杷。”3月21日下午,恩施市公安局驻茴坝村扶贫工作队民警熊凯正指导着该村上坝组村民张道贵在自家屋后山坡上种植枇杷。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其子张继学开年后就到福建务工的计划,响应工作队的号召,张继学每天在戴上口罩后就会扛着锄头跟着老父亲上坡,把往年闲置的土地给开挖出来,除草、翻土,几十天下来,家里的土地复垦出了三、四亩。

“今年我们会再跟您送来200株枇杷树。”茴坝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正文的话让老张吃了一颗定心丸。张道贵望着复垦出来的地憧憬着,“除了枇杷外还可以种点土豆”。

李正文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工作队在全村开展了四轮摸排。在最初的摸排中,发现从外地务工返回茴坝村的221人中,绝大部分就是青壮年劳动力,疫情封控让他们不能按时返岗复工,而地处三岔镇东北角的茴坝村土地石漠化严重,滞留在村的返乡青壮年正好补充了该村石漠化改造的劳动力,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工作队在扎紧村与村之间的五个疫情防控卡口、守好两个组与组的隔断后,通过前三轮摸排确定本村无确诊、疑似、发热人员,并对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4天确保身体健康,工作队分四片下到该村上坝、下坝、赵家、龙王淌等四个自然组,逐户动员,指导村民在戴好口罩的前提下上坡开荒复垦。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越来越多的村民返岗复工,离开时该村里已“多”出近200亩耕地。

“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耕地,大力推广枇杷种植。”熊凯说,扶贫工作队2016年6月进驻茴坝村以后,根据该村海拔低,一半以上耕地属岩壳坡地、水资源短缺的特点,因村因地制宜,于2017年10月聘请恩施市农业局、林业局的专家对茴坝的土壤进行化验,认为这里适合种植枇杷。在与三岔镇领导反复研究后,工作队在当年10月即远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项目考察,并与成都市彭斌达成共识,决定依托合作社走项目扶贫之路,随后注册施蓉农业种植合作社。

为让农民得到实际效益,2019年下半年,合作社将枇杷种植管理模式改为公司免费向有意愿农民提供树苗,农民自栽自管理,公司提供管理和种植的技术支持,果实成熟后由公司按照保底价收购。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枇杷发展的影响,保证枇杷能按季下地,工作队主动配合合作社,积极向恩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在保证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对合作社办理通行证一路“绿灯”。

3月7日、3月9日,合作社分两次在距恩施市600余公里之外的四川省简阳市运来近6万株枇杷育苗,苗子运抵茴坝后,民警与镇、村干部一道,入户帮忙栽种苗子。据介绍,今年茴坝村将在已建成核心基地枇杷650亩的基础上再发展1200亩枇杷,恩施第一个大山里的枇杷园正日渐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