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波:换身份不换战场,战“疫”战贫两不误

中国警察网 2020-03-17 20:09

“请各包联干部尽快通知各包联扶贫户,指导他们推广应用湖北健康码打卡工作,为复工复产,外出务工提前做好准备。”3月8日,夏波同志在县森林公安局扶贫工作微信群里下发通知,此后,他天天督促,确保每位包联干部落实到位。

夏波是郧西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2018年被任命为郧西县安家乡八道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常年驻八道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后,夏波第一时间下沉到八道河村,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战斗在攻坚前沿,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又紧抓扶贫攻坚工作。在这里,村民都亲切的称他为“夏队长”。

穿上马甲,你就是这个村最“亮”的队长

“夏队长,你这过年的新衣服买小了呀!”只要到八道河村,就会看到诙谐的一幕,一个身高近1米8多的汉子身上蹩着一件不合身的红色小马甲,深入全村所有农户,挨家挨户为村民量体温,为此,没少遭到村民们的调侃。八道河村人口多,面积大,农户居住分散,村里仅有一名村医,面对全村的疫情体温监测,显然是力不从心,得知情况后,夏波主动担下了这个任务,口罩、小马甲和体温枪就是他的标配,每天早出晚归,逐户逐人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宣讲防疫知识、讲解预防措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他已成为一名合格的体温测量员和疫情防控宣传员,全村各个角落都看得见他红马甲的身影。“老辈子,今天体温正常哦,外面天气好,尽量起来在家门口晒晒太阳,对身体恢复有好处的”对多年瘫痪在床的老奶奶,夏波的体温枪都没有漏过。“来,洗个手我看看”怕务农回家的老大娘洗手不规范,夏波亲自示范监督。“出门要戴口罩,出门要戴口罩呀。”对于个别心存侥幸的村民,夏波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劝说。直到确认八道河村连续15天以上无发热人员后,夏波的心才稍微放下,给村医嘱咐一番后又转战到村卡口执勤了,“进村路口一定要守死守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现在想进村出村的都是乡里乡亲,他害怕村干部碍于人情不好开展工作,疫情防控出现漏洞,还是亲自上阵比较安心。半个月以来,夏波共劝返车辆70余台次,劝返人员120余人次,消杀后放行物资运输车10余台次,为八道河村创造相对封闭、安全的环境使尽了全力,截止到今天,全村无一例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疫情患者,成为安家乡疫情防控的一片 “净土”。

换上便装,你就是这个村最忙的队长

“老李,和你媳妇儿商量一下今年可多养几头猪,想好了和我联系,猪仔的事情我想办法”、“老胡,你的地要多预备几亩到时候种水晶萝卜”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目前都被困在家,主要增收来源断了,如何能保证今年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已脱贫的脱贫户不出现返贫,成了夏波最为着急的事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乘着入户测量体温的间隙,夏波每到一户都会和当家的详细攀谈,了解他们今年的发展想法,并建议贫困户做多手准备,尽量往养殖业和种植业上倾斜,若有困难,尽管联系驻村工作队。走访期间,夏波了解到该村有很多农户,因疫情封控无法购买种子和化肥,影响农业生产和脱贫增收。2月19日,夏波多方打听,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卖农资的老板,成功在县城购买了3000余斤洋芋种、近2000斤化肥,并通过重重关卡运送到村上,第一时间发放给村民,仅土豆这一项今年可为农民增收近6万余元。

披上警服,你就是这个村最严的队长

在疫情防控和扶贫期间,夏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警察身份,在搞好这两项工作的同时,牢牢把村上的社会治安和稳定抓在手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2月24日,辖区七组居民韩氏兄弟,因地边界产生纠纷,双方矛盾升级,有打架群殴的可能。夏波接到信息后,及时联合村干部,上门入户做工作,进行教育劝导,经过两天的努力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从2018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全村没有一起信访事件,没有一起群众报警案事件发生,创造了和谐稳定文明的新农村。

戴上党徽,你就是这个村最亲的队长

“小王,你办公室的拖把是在哪儿买的,我在超市没找到呀”3月4日,本是单位特许夏波返回县城换洗衣物的时间,但他却把自己整的很忙碌,成功变身为“代购员”,主动帮村民“带货”,满满2张A4纸购物单,大到种子、米、面,小到药品、作业本、笔、拖把、洗衣粉,青菜、奶粉等都在采购之列。整整一天,他拎着大包小包不断辗转于超市和单位之间。“小李,问你媳妇儿是不是要这样的奶粉”认不准牌子,就现场视频连线,买不到药品,就托关系走后门,谈不拢价格,就磨嘴皮子再讲价。有一户扶贫户托夏波买一个拖把,他考虑这家主妇去年因患腰间盘突出住过院,为了让她干家务时能省力点儿,夏波满县城超市对比,就为了找到一个性价比最好的免手洗拖把。七组江老爷子患有腿疾,长期服用中药治疗,效果不错,近日药快用完了,正为这事着急,得知夏波要回县城,他便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夏波,江老爷子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夏波便将7副中药送到他家中。“这么大年纪了,挣点儿钱不容易,药钱就免了,中药你先喝着,没了再联系我,我想办法”老江接过药激动地说就算自己亲儿子,都做不到这个地步。“夏队长,害得你们扶贫工作队的小轿车变成小四轮儿了”村民看到车里塞满了给他们采购的生活物资,都有些不好意思,夏波说没啥,

就是顺道给大家行个方便而已。

“有困难,找队员,扶贫队员、老党员、抗“疫”队员、代购员,哪种身份任你选,我们转变身份,但不转变战场,”面对村民的千恩万谢,工作队长夏波对他们说。

作者: 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