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抗击疫情优秀公益歌曲第三期发布

新华社 2020-03-06 11:35

近日,新华社“声在中国”联合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中唱集团旗下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抗疫优秀歌曲系列全媒体公益出版项目,该项目前两期共发布20首抗击疫情优秀公益歌曲,一经上线后反响热烈。

一个多月来,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走出了至暗时刻,但战斗还未到最后一刻。在各地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抗击疫情优秀公益歌曲发布的第三期入选作品即将与听众见面。此次精选的10首抗疫优秀公益歌曲,鼓舞大众在战“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至此,《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全媒体公益出版项目入选的30首歌曲全部发布完毕。目前我们已进入到紧张的实体出版物制作阶段,专辑中将收录30首歌曲的音视频与作品创作背景介绍,为我们详尽呈现此次抗疫过程中这些优秀歌曲的创作始末。

《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全媒体公益出版项目分为线上数字推广和线下实体出版两部分进行。线上部分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唱之声”与新华社全媒体平台同步公益推广。线下实体专辑将于3月中旬正式制作推出,用于赠送疫区相关宣传部门、参与此次出版活动的音乐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对疫情关注的大众,完全作为公益发放,为打赢此次防疫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其中,《中国一定强》是一首铿锵有力的抗疫战歌,由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印青、歌唱家阎维文、殷秀梅联袂打造。歌曲充满气势磅礴的力量,歌词直击人心,极大鼓舞了战“疫”中每一个中国人的信心。

《因为有你》由解放军文工团策划制作,献给所有战斗一线的抗疫勇士。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却在想起他们时充满了勇气和力量。因为有他们的大爱奉献,我们才不再恐惧与不安,才能有必胜的底气和信心!

《天使的微笑》由中国音乐学院、江西广播电视台、空军宣传文化中心联合推出,著名作曲家王黎光作曲,词作家黄小名作词,青年歌唱家汤非演唱。作品充满春的气息,以赣南民歌《斑鸠调》为音乐素材,表达着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的美好期盼。

《爱的桥梁》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大爱筑起桥梁,让生命有了依靠。爱的桥梁,就是压不弯的中国的脊梁。

《你是英雄》献给英雄的抗疫勇士。一身白衣战斗到底,无暇恐惧不惧风雨。你是英雄,用生命的逆行点亮患者的希望之光。你是功臣,用汗水和泪水守护家国安宁。

《一路有你》由中共宜昌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袁忠宜音乐工作室出品,献给战“疫”中每一个不平凡的“你”。一路有你,温暖着我。每一个“你”,都是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因为我们在一起》由新华社“声在中国”组织创作,传递战“疫”中最温暖的话语。我们在一起,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精神。相信你我的力量,绝不轻言放弃。因为我们在一起,所以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

《有一种力量》集结广东音乐界中坚力量,由25位歌手共同演唱,声援全民战“疫”。愿大爱汇聚成坚不可摧的力量,拂去寒冷,带来希望。

《勇敢向前》是作曲家戚建波创作的一首战“疫”作品,歌曲犹如出征的集结号,号召有着共同担当的中华儿女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向前。不惧难不惧恐,共经风雨共见彩虹。

作曲家栾凯最新创作推出的抗疫主题混声合唱《众志成城的力量》,在特殊时期由山东济南天下泉城合唱团用分轨录音的方式完成最终录制。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强大凝聚力,讴歌了人们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对春天和美好未来的祈盼。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

坚持到底,静待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