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大师为医疗队做家乡美食

湖北日报 2020-03-01 07:2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曹金宁

“想家的时候,家乡美食来了!”2月28日晚9点,3名陕西大厨驱车14个小时后抵达武汉青山,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易智在酒店驻地感慨:我们有信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西安市餐饮协会委派来的陕西美食后援团,他们3人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有两名中国烹饪大师、一名陕西烹饪大师,堪称最强美食阵容。随行的还有陕西众多餐饮企业肉夹馍、羊肉泡馍、擀面皮、腊汁肉等价值30多万元的道地食材。

后援团团长高永宁,先后多次在全国烹饪大赛中获金奖。他说:“前方医护人员上一线抗击疫情,陕西餐饮人也要用行动抗疫,用家乡美食为医护人员暖胃减压。”

“我擅长陕西小吃,肉夹馍、油泼面,绝对的家乡味!”一口浓郁秦腔的厨师成永涛曾来武汉工作两年多。一听说来武汉支援,他立刻就报了名。

“家乡的味道是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剂,鼓励的强心针,既暖胃更暖心。”易智介绍,1月26日晚,陕西省第一批137名医护人员抵达青山,接管武汉市九医院重症和危重症病区。一个多月来,他们克服饮食、气候、水土等方面的不习惯,全力投入抗疫。

青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有陕西、河南、天津等省市医疗队进驻,为做好医疗队后勤保障工作,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联系武汉市餐饮协会等单位,向河南、陕西等地餐饮协会发出“邀请函”。接到邀请函后,当地迅速组建家乡美食后援团。

2月26日晚,河南郑州市餐饮协会派出6名厨师携带食材赶到武汉。次日一早,河南医疗队酒店驻地,医护人员便吃到了胡辣汤、烩面等家乡美食。据悉,青山区已招募到一名天津厨师,目前已上岗,为天津医疗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