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防疫生产两手抓

荆楚网 2020-02-27 22:41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积极变化,全国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正陆续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是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其风险和难度不言而喻。措施不到位、不落实,很容易出问题。近日,就有地方复工后员工被确诊、复产后出现安全事故等现象发生,不得不引起我们重视和反思。复工复产固然重要,也必须谨慎恢复、安全生产,才能产生效益,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

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是前提。党中央、国务院就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中、高风险地区,将居民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人员。不管是什么风险等级,都应该严格落实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即使是低风险也是风险。复工复产前的隔离、员工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公共区域的日常消杀等一系列措施必须严格落实到位。只有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

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是关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要结合实际找准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安全防控的平衡点,不能搞“一刀切”。不同风险等级的地区,在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针对性实施“外防输入出”“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等政策,做到有序复工复产。要充分利用“硬核”科技,以智能化代替人工化,保持人员设备相对固定,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人工生产线可以分批次逐步投产,半饱和运转,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是根本。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抓好生产的安全问题,节约有限资源,为抗疫助力。安全生产“三同时”“三同步”“以人为本”“四不放过”等原则必须坚持,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必须到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不能贪大求快。既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也要加强有关部门检查指导,双方联防联控,投入更多智慧。复工复产前全方位的准备工作不能忽视,设备检修、效验、养护等必要的环节要做到应有必有。复工复产中动态化的监测评估同样重要,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是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安全复工复产的各个项目、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越是要格外的重视。必须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