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供电公司:抗疫一线的白发“守夜人”

荆楚网 2020-02-25 21:46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陶慧君 通讯员吴晓希)2月24日,深夜11点,阳新县城一片寂静,空气中飘散着消毒水的味道,李志凌和袁知凯借着手机的微光,还在沿着巷道巡逻。

他们是儒家垴社区余家巷疫情卡点当晚的值班员,时间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巡视了几个来回后,两人回到帐篷里,核对起当天社区人员的排查情况。在灯光下,两人花白的头发格外醒目。

他们都是阳新县供电公司的老共产党员,是1963年出生的同龄人。抗疫阻击战打响后,两人主动担当自已小区自愿者,还纷纷请战加入到社区的抗疫队伍,被安排在一个班值守,多年同事成了亲密战友。

“记得戴口罩”“帮您量一下体温”“请登记一下信息”……戴上党徽和袖章,他们白班夜班轮轴转,即使是重复了无数遍的流程,两个老党员依旧不敢懈怠。

他们值守的卡口是阳新县城流动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经常会遇到不听劝的居民。李志凌是党建部主任,性格温和,善作思想工作。袁知凯是军人出身,刚正严谨,两人红黑搭档,万夫莫开。

“袁知凯守门,连只苍蝇都飞不过。”李志凌调侃着说。有一次,一个女同志提着一篮菜拿出通行证要出门,袁知凯一把拦住她:“你前天出去,怎么今天又出去?三天才能出去一次!”经过仔细盘查,才知道她时常要回娘家吃饭,于是违规办了两个社区的通行证。袁知凯立即没收其中一个通行证,并将情况通知了对方社区。李志凌也上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女子回家,他们帮她把菜送到其父母所在社区。

“比起李志凌,他才是真辛苦呢!”袁知凯谦虚地说。李志凌作为党建部的主任,自保卫战打响后,身兼三重身份,分别是供电公司党员队伍的“吹号手”,社区里的“守门员”,小区里的“勤务员”。下班后李志凌还要跑全县十几个社区值守点,为供电公司双报到党员们送去防护用品,还要为自已所住的小区居民代买用品。

夜已深,远处传来几声狗吠,寒意阵阵袭来,帐篷里只有一张行军床和几张塑料凳。“两个人轮流眯一会儿时间就过去了。”李志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