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写实】“口罩军”奋战在希望的田野上

赤壁网 2020-02-25 19:13

赤壁融媒体记者 张升明

她们头顶草帽,脸戴口罩,手挥铁锄......

随着锄头的起落,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春天的沃野孕育秋天的收获。

2月24日,在赤壁市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亚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新增的310亩茶叶园进行春播。

亚丰农业茶叶基地早在去年底,便已经翻耕并施足底肥。该合作社负责人宋亚平介绍,根据天气预报,这几天晴好天气后,随之而来的几天雨水充沛,正是茶叶下种育苗的好机会。但鉴于疫情防控的紧张,宋亚平不敢轻易召集工人进行春播。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了解到他的窘迫后,立即帮他联系疾控专家,制订安全生产方案。

“我们现在的播种,严格按照专家制订的方案,人人戴口罩,工作间隔不低于3米的距离。而且工人餐饮只付给伙食补助,各自回家吃饭,严防聚集。”宋亚平介绍说。

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以种养殖为主要经济支撑,除了茶叶,还有果园、湘莲等种植基地和龙虾养殖、鱼苗孵化等养殖基地。而当前季节,也正是鱼苗出场,龙虾投料的关键时期,一旦耽误,对养殖户来说,有可能会导致经济收入的严重下滑。对此,该开发区经过统筹部署,采取严格防范、错峰作业的措施,所有外出作业人员一律戴口罩,生产不得一拥而上,错开作业时间,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

在沧湖鱼种场,22日开始了第一批鱼苗的出场。据该渔场负责人估计,今年可产草鱼、青鱼、武昌鱼、鲫鱼等各类鱼苗24万斤。按照往年生产进度,早在正月就应该进行鱼苗捕售,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正月该场一直没有进行捕售。随着气温的升高,鱼儿的活动量增加,如果再不捕捞,高密度的鱼苗将会因为缺氧而大量死亡。

“现在我们按照先本地,再周边的方式,逐步捕售。”沧湖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天捕捞的1.7万斤鱼苗,都是开发区内养鱼大户买走了。目前,鱼种场已接受周边县市订单约15万斤。同时,开发区内省级生态保护湖泊,面积3000亩的中湖,今年将进行生态养殖,改善水质,预计需要鱼苗5万斤。总体来说,鱼苗的销路不成问题,只等合适时机即可进行捕售。

在捕售鱼苗的同时,为确保龙虾养殖户收入,开发区紧密关注龙虾养殖户需求,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在严格防范,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的情况下,统一调进龙虾养殖急需的水质消毒剂、饲料、生物肥料近10吨,以满足龙虾养殖户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