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民警“链条哥”:31年守护交通,更要站好最后这班岗

荆楚网 2020-02-25 16:5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鄢泽洲)“我从事交通管理工作近31年,从未缺席,虽然我即将退休,但现在疫情严重,更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近日,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就要退休的交通民警彭宏炎在疫情防控一线参加执勤时,坚定地说。

1960年3月出生的彭宏炎,自当兵退伍参加公安工作以来,31年如一日,每年坚守在春运执勤一线。恰逢春运正是五峰冰天雪地之时,因此他练就一个特长“会安装各类车辆防滑链条”,31年来他帮助因道路结冰打滑受困车辆安装防滑链条近万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链条哥”。

1月24日晚,由于疫情扩散,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得到上级要求,于1月25日凌晨6时起,在全县实施封闭交通管制,即将退休的“链条哥”彭宏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大队领导请缨,毅然决然前往241国道五峰与宜都交界处管制点参与交通执勤,而这一执勤就已是30天。

1月25日,大年初一,实施交通管制的第一天。在陆渔一级路执勤的彭宏炎劝退几波欲出门拜年的车辆后,正准备稍作休息,突然看见一辆咖啡色的小轿车快速向交通管制点驶来,彭宏炎立即示意该车辆靠边停车,车辆停住后降下车窗,只见驾驶员一脸焦急,车后座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婴孩。没等执勤人员询问情况,驾驶员立马拿出驾驶证、行驶证和一份诊断证明,对彭宏炎解释:“小孩得了急性肠胃炎,需要到渔洋关县医院打针,这是我的证件,这是小孩的诊断证明,能不能通融让我过去一下”。

“你们出门怎么不戴口罩?现在疫情都还没控制住,你们这样直接去医院被传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怎么办?”彭宏炎看过驾驶员的证件后问到。驾驶员忙解释着急去医院打针,出门忘记戴了。彭宏炎边安抚驾驶员边从口袋里拿出两个备用的口罩交给驾驶员,做好相关检查后示意他们通行,驾驶员接过口罩连声感谢。

交通管制执勤点的坚守中,彭宏炎对待每一个不了解情况准备通行的车辆都是以标志性的微笑面对,耐心的给驾驶员解释疫情现况和交通管制措施,劝说对方先返回出发地安心的等待放行通知,在他的和蔼的态度下,得到的都是驾驶员的理解和对交管工作的支持。

不仅如此,彭宏炎还鼓励同样身为警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婿,教导其一定要坚守从警初心,全心为人民服务。而女儿与女婿两人因工作原因,长期两地分居,他常常开导女儿既然选择成为一名警嫂,要用大爱包容之心去支持丈夫的事业,在当前特殊时期,要舍小家为大家,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疫情阻击战还未结束,但无论我是否退休,我都将在这里坚守到这场‘战疫’取得最终胜利的那一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疫情在前,我坚决不退。”当问到彭宏炎即将退休如何打算时,彭宏炎坚定的回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