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武汉嫂子之怼点出全民考题,解题还需同心同向

荆楚网 2020-02-24 23:27

本网评论员 王舒娴

近日,一段武汉嫂子微信群里怒怼社区和超市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一顿噼里啪啦、排山倒海的吐槽,直指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管理和民生保障问题。

疫情之下,大家开启“家里蹲”模式,随着疫情阻击战的向前推进,防控措施也更加严格。武汉在被按下了暂停键那刻开始,传统的生活物资采购模式也同时被按下暂停键。

但生活还是得继续,“尽量减少出门”疫情防控要求跟“生活物资不断供”居民诉求,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难免产生冲撞。时间久了,百姓的吃喝问题自然突出,刚建立的团购模式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更何况武汉是一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1000万人就可能有1000万种具体情况。差异化的生活诉求如何通过新兴建立的线上模式得以满足,这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

而此时,每个宅在家的人将生活诉求全部涌向了最基层的单位——社区。这对几个人、十几个人管理数千人的社区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武汉嫂子的一顿吐槽被网友热议,大概就是因为她点出了时下最实际的难题,这是一道城市管理的问题,也是一道全民的考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打赢这场战争,无疑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也需要集合千万人民的智慧“一切依靠人民”。

据报道,武汉嫂子吐糟的问题,已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其所在区政府出面约谈相关企业,督促整改,同时督促社区改进工作,加强服务。目前,该超市在推行的受吐槽的“套餐”已经取消,社区也发挥起了居民和超市之间桥梁的作用。

2月23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布置事关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各项事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市既是抓救治、抓阻隔的战场,也是保供应、保民生的战场。”要在管控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实惠。民以食为天,只有做好居民生活供应保障,管控才能落到实处。

此外,为解决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已经下沉社区服务居民。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居民应充分理解,并给予尊重。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不足之处,除了包容,还可以理性表达,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促使问题的快速解决。

而此时,还可以充分发挥民间智慧。物业自制消毒棚、消毒池,快递小哥将快递群变为团购群,超市“无接触”销售,生鲜电商平台“共享员工”……办法总比困难多。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阶段,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越需要广大民众和政府部门同心同向。一线在“打仗”,后方不是在家休息,同样是在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时状态,尤需“非不得已不出门”的主动配合和“非常时期,采购不易,多谢理解”的自觉,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当下需要及时倾听民声,对不完善的做法做出调整,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动员人民、建设人民,运用人民”,借力群众智慧,发挥群众力量,共克时艰。

城市的细胞是具体而微的家庭和个体居民。千万人的考题,唯有团结千万人的力量,汇聚千万人的智慧,同心同向,问题才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