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及时安全处置医疗废弃物 降低二次污染风险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24 19: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自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医疗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为确保医疗废弃物及时安全处置,有效防止病毒二次传播和污染,荆州区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从医疗机构到转运,再到处置中心,不断规范各个环节的处置流程。

在医疗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医疗机构和医学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由收集人员着二级防护服进入病区收集,先用双层黄色专用医疗废物垃圾袋装袋扎口,然后标签(注明新冠,产生的单位,时间),通过污物通道离开病区,称重记录后,统一由荆州市中环环境整治有限公司(简称中环公司)进行转运处置。

中环公司接收医疗废弃物后,再次用两层黄色的医疗废物专用垃圾袋包装,然后封存在处置中心特供的周转箱里,进行周转箱称重后,驶回处置中心进行处理。完成一次转运后,就将转运车开到消毒区进行彻底消杀。

而疫情防控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和患者的排泄物进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如有容器装的排泄物,则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半小时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为了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处置过程的监管,荆州区相关责任单位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对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进行监督检查。

区卫健局分两个组不间断地对辖区15家医疗机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民营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17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监督检查,对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要求按照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高标准,严格做好感染控制、消毒及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

区生态环境分局现场督办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按照规范对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消杀、分类处置,监督产生医疗废物的单位建立消杀情况、产生量、转运处置量台账,做到有据可查,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闭环管理,合理安排医废垃圾收集路线和保障收集效率,做到医疗废弃物“日产日消”。

1月25日至2月22日,荆州区共计规范转移处置医疗废弃物41.276吨。